秘魯人民黨成員因80年代犯罪接受調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檢方準備起訴第一大黨「人民黨」(Aprista Party)(又稱美洲人民革命聯盟, American Popular Revolutionary Alliance, APRA) 的成員,因為他們曾組織突擊隊(Rodrigo Franco Commandos CRF),在80年代殺害五人。

人民黨否認了這個非法突擊隊CRF的存在,CRF以人民黨先驅領導人Rodrigo Franco Montes 為名,他在1987年遭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 殺害。但起訴這些被告的檢察官掌握了充分證據證明CRF確實存在,他們當年在賈西亞( Alan García)黨魁任內犯下此案,賈西亞如今是秘魯總統。

接到檢方調查結果後,法官Teófilo Salvador 也相信了檢方的判斷,整起案件在五月底啟動。法官將賈西亞總統的幕僚 Agustín Mantilla視為共犯,他歷任要職,是APRA的重要幹部、曾任內政部長且是2000年總統大選的操盤手。其他被告還包括前任軍官與軍情局人員。

檢方與法官都認為,從調查結果看來,Mantilla毫無疑問的是CRF的催生者,利用他在內政部次長與部長任內的職務之便,建立了CRF用以殲滅那些被認為是光輝道路與杜巴克‧阿馬魯革命運動( Túpac Amaru Revolutionary Movement , MRTA)的成員,這兩個團體是秘魯最大的恐怖組織。

在本案中CRF被控謀害的對象包括,在1988年殺害了光輝道路的創始者之一Manuel Febres律師,一名礦工工會的領導人、他的伙伴,在1989年綁票並殺害兩名學生等。根據法官與檢察官的調查,Mantilla雇用了一批APRA的忠實支持者來從事這些犯罪行動,並跟軍警保持聯繫。他們通常會面討論的地點曾是賈西亞的競選總部。

秘魯為了調查這些1980-2000年間發生的戕害人權案件,曾經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委員會2003年公布的結案報告中指出,那些至今仍然活躍的CRF的主事者應該接受調查與懲罰。同樣在2003年,一個由律師領軍的洲際調查委員會,在聽取前警官的證詞後,也認為CRF跟APRA關係密切。但迄今為止,APRA的領導人完全不承認CRF曾經存在過,APRA的律師也嚴正的否認CRF與該黨的關連,表示將靜待司法還給他們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