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前情報局長為藤森的清白作證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08/6/30報導

目前因為走私武器正在監獄服刑的蒙特西蒙斯被指控在1990年代藤森執政期間組織秘密行刑隊。

秘魯檢控方指控前總統藤森兩次下達屠殺令,殺死25人,面臨可能高達30年監禁的藤森否認這些指控。

蒙特西蒙斯在利馬的法庭作證時也說,藤森並沒有下令殺人。蒙特西蒙斯對法庭說,根據法律他可以保持沉默,但他自願選擇了作證。他說,藤森沒有犯任何他被指控的罪行。

被判20年監禁、目前正在服刑的蒙特西蒙斯從1990年到2000年藤森任總統期間擔任秘魯情報局局長,參與制定政府對付左翼反叛力量的政策和戰略。

對藤森的審判與被稱為"科里納"的秘密行刑隊執行的兩次屠殺有關,這兩次屠殺總共造成25人死亡。一次是1991年"科里納"行刑隊襲擊利馬郊外一個貧民區的聚會時,打死15人。另一次是在1992年,行刑隊綁架了9名學生和一名教授。他們被從校園帶走後,立刻遭到殺害。他們的屍體後來在沒有墓碑的墳地裡發現。

有指稱說,秘密行刑隊是直接執行秘魯總統藤森的命令。

除此之外,對藤森的指控還包括在1992年下令非法拘捕和審訊一位著名記者和一名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