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國會議員提案特赦獄中軍警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Núñez告訴記者:「有些軍警人員已經被拘留超過36個月。有的人已經被司法迫害超過20年。但他們做了什麼?是他們的作為把我們從恐怖主義中拯救出來,是他們給了我們和平與民主。我的提案就是要終結這些迫害」。他並且宣稱此案已經獲得他所屬的執政黨人民黨(APRA)好幾席議員,還有其他跨黨派議員的支持。不過人民黨發言人則表示這是議員的個人行為。

1980-2000年秘魯政府跟毛派游擊隊「光明道路」(Shining Path)之間的對抗過程中,國安系統與軍警部隊犯下不少迫害人權的罪行,如今開始面臨司法追訴時,社會上卻有一股聲音呼籲寬容這些暴行。Núñez的提案正是這種態度的代表。持類似態度的還包括現任總統賈西亞(Alan García)、副總統Luis Giampietri(他是退役海軍將領)、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等。他們再三抨擊司法系統「迫害」這些國安系統的成員。

這個話題之所以在最近又成為新聞焦點,乃是因為VRAE地區的居民控訴軍方,因為懷疑當地居民是游擊隊份子,而對村民犯下凌虐、強迫失蹤、強迫遷徙與謀殺等罪行。在先前挖掘出來的四具遺體中,甚至包括一名孕婦。軍方的回應仍堅持這些人都是恐怖份子。Núñez在這個當口提出特赦草案。

人權團體痛斥草案根本是想為那些戕害人權者脫罪。這違反了2003年「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報告提出的建議,委員會認為應該將犯下人權暴行的軍警繩之以法。Núñez則反駁,此案是為了保護軍警部隊之用,畢竟是他們的貢獻才使得秘魯免於恐怖主義的荼毒。他對這些英雄懷抱敬意所以提案。他反控人權團體是在捍衛恐怖份子的人權。

不過整合了67個遍佈全國NGO的「國家人權網絡」(National Human Rights Coordinator)秘書長Ronald Gamarra也抨擊Núñez的企圖,認為他根本只是想為從前的官方角色脫罪:「不管是美洲人權法院、最高法院或憲法法庭都早就建立共識,迫害人權的犯罪不能得到特赦」。

對於所謂司法「迫害」軍警人員的說法,Gamarra啼笑皆非:「目前遭到起訴的280名軍警人員中,只有53人收到逮捕令或遭到逮捕。剩下的人都只是被傳喚出庭作證罷了。80%的人只需要出庭,而不是被送進大牢,這是哪門子的迫害。更何況在那53人裡面,也只有14人真的坐牢。剩下的則是能逃就逃。面對這些不遵守法庭命令的軍警人員,國會的草案更是有利於他們的除罪」。先前媒體也披露過,秘魯軍方對於司法體系在調查人權案件時,相當不配合。以致於真正面對正義的軍警人數相當有限。

再從另一個數據來看,目前35起已經判決的案子,總共牽涉了119名軍警人員。其中只有28人被送進監獄,其他人得到緩刑。真正為暴行負責者不到12%。但因為這些動亂與鎮壓而死亡的人民卻將近七萬人。Gamarra因此認為特赦案絕對不能通過。

目前憲法法庭正再審下級法官的判決,看是否重啟1986年6月發生在El Frontón監獄的屠殺案調查,當時官方部隊殺害了超過一百名疑似左翼游擊隊份子。一旦重新調查,風暴可能會燒到賈西亞總統身上,當年是他下令鎮壓。彼時參與軍隊行動的Giampietri副總統可能也逃不掉。目前因類似案件面臨司法追訴的高層包括了前內政部長,也是賈西亞幕僚的Agustín Mantilla,還有其他執政黨的高層等。

Núñez面對媒體仍然振振有詞:「我會在國會裡持續奮戰直到草案通過為止。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符合國際標準,本地的情況跟國外又不一樣。我們只是在對保護我們的士兵表達感謝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