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審判29名涉入1985年屠殺案的軍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29名被控涉入1985年秘魯阿科馬爾卡(Accomarca)村屠殺案的前軍方成員,被送上法庭審判。

阿科馬爾卡位於是位於安地斯山南方的小村落,在1985年8月14日,秘魯軍方聲稱為了掃蕩游擊隊,而展開血腥的屠村行動,造成69人死亡,包括30名孩童與27名婦女,這些婦女生前還曾遭強暴。

本案發生在賈西亞(Alan Garcia)總統上任後不到一個月內(賈西亞在2006年二度競選總統成功,任期五年),被認為是秘魯政府掃蕩左翼游擊隊數十年的戰爭中最殘忍的暴行之一。領導這個突擊行動的赫塔多(Telmo Hurtado)中尉,雖有「安地斯屠夫」的惡名,卻仍順利晉升為少校。

二十多年後,秘魯法院在雙方家屬與支持者的對峙喧鬧中開始審理此案。當年受難者的家屬希望他們期盼多年的正義早日降臨,但這些軍方成員的親友,則認為不該追究這些保護國家免受恐怖主義侵襲者的責任。

站上法庭受審的除了當年部隊的成員外,也包括兩名前將領,他們被認為是下達命令的元兇。不過本案最受人矚目的被告也就是赫塔多,卻尚未能出庭。他為了逃避審判,在2002年時逃亡至美國邁阿密,但消息走漏後,美國已經準備將其遣返回秘魯受審。

赫塔多在2007年被捕,理由是移民機構發現他在申請美國公民時,沒有坦白他過去的犯罪紀錄。雖然赫塔多以回到秘魯恐怕影響他的人身安全為由,向美國政府提出人身保護令,但遭法院駁回。2008年時的一審法院,甚至判處他必須賠償阿科馬爾卡案的兩名生還者3700萬美元。日前上訴法院再度駁回他的上訴,為將其引渡回國開了大門。法院認為,秘魯提出逮捕及引渡要求,符合兩國在2001年所簽署的引渡協議。

雖然赫塔多仍可繼續上訴,但也有相關人士研判他應該不會這麼做。如今只待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引渡書上簽字後,即可生效。許多受害者的家屬及律師引頸期盼這一刻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