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將把TRC報告融入教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教育部長莎拉思(Patricia Salas)表示,明年開始將把先前「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做的總結報告,融合進學校課程中。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莎拉思認為在秘魯1980-2000年的血腥內戰發生的暴力教訓,必須讓後人知曉。尤其是毛派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 )所犯下的罪行,也是秘魯當代歷史的一部份,有必要讓學生瞭解:「學生理解歷史之後,才不會重蹈覆轍。我們要教學生怎麼型塑文明的價值,包括培養對話的能力,互相尊重,法治原則等,這些都是課程中會強化的面向」。

而除了真相委員會的總結報告外,其他跟內戰衝突有關的資訊,也會被放入課程。這二十年的內戰造成國家生靈塗炭,約七萬人喪生,委員會調查認為,游擊隊該為54%的慘案負責。罹難者當中有相當高比例是奇楚瓦(Quechua)語系的原住民,而他們原本是游擊隊宣稱要解放的對象。

秘魯教育部的舉動在當地媒體引發討論,輿論認為這可能與近來「特赦與基本權利運動」(Movement for Amnesty and Fundamental Rights)組織要成立政黨有關,這個組織與光輝道路的關係相當密切,目前的領導人Alfredo Crespo曾經出任游擊隊領袖的律師。雖然他們已經湊齊了申請成立政黨所需的連署人數,但許多政界、法界人士都呼籲秘魯政府應該駁回申請。考慮到該組織所收集到的35萬份簽名中,超過七成來自年輕人,也讓很多民間組織呼籲政府,應該在教科書中加入游擊隊為秘魯帶來的動盪經驗,讓社會僅記教訓。

不過秘魯官方在內戰中,其實也犯下不少人權侵害案件,尤其是以掃蕩游擊隊之名進行多起屠村案件,近年來司法也開始處理犯案的軍警人員。教科書會怎麼呈現這段史實,仍值得繼續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