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政府承諾將會完成記憶博物館的籌建計畫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外交部長Jose Antonio Garcia Belaunde本週表示,政府將排除萬難,全力支持「記憶博物館」(Museum of Memory)的籌設計畫。

1980-2000年間,因為政府與毛派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之間的衝突,秘魯舉國陷入動盪,超過七萬人喪生。為了追悼這些罹難者,今年初有人倡議應該興建記憶博物館,來警示社會要謹記歷史教訓。德國表示願意捐贈200萬美元來設置博物館。但秘魯政府卻拒絕了這個提議,而且沒有說明理由。

這個決定引起輿論嘩然,報紙上刊載了漫畫家的諷刺作品,指賈西亞總統(Alan García)需要的是「遺忘博物館」(museum of amnesia)而非「記憶博物館」。分析家認為,如果博物館計畫將忠實且完整地呈現20年間秘魯社會的紛擾與黑暗面,那麼曾在1985-1990年間擔任總統的賈西亞,其歷史責任將被攤在陽光下檢視。根據2003年秘魯「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的調查報告,在賈西亞任內由軍方釀成的幾次大屠殺,賈西亞雖然沒有直接刑責,但卻必須負起政治責任。

在媒體的緊迫盯人之下,幾名高層官員只好發表看法,國防部長Ántero Flores Aráoz說,捐款應該用在改善貧窮問題,多蓋醫院或學校。而曾在前總統藤森(1990-2000)政權下,被以恐怖主義起訴而坐牢的現任總理Yehude Simon則說,秘魯政府應該有權要求,把捐款拿來支持那些政治暴力的倖存者。這類回應自然只招來更多批評,在世界文壇舉足輕重的秘魯作家尤薩(Mario Vargas Llosa)與多位秘魯著名知識份子聯合在報上刊登聲明,指出保留這段歷史紀錄對受害者與整個社會的重要性。在他親自與賈西亞總統會面後,秘魯官方的態度在一週內有了180度大轉變。決定接受德國捐款,興建「記憶博物館」,賈西亞並且指派尤薩領導一個籌備委員會負責此事。

儘管政策在輿論壓力下有了轉折,但媒體報導,仍然活躍於秘魯政府中的藤森黨羽,卻不遺餘力地杯葛博物館的籌設工作。賈西亞總統手下的高官如副總統、國防部長在內戰期間的人權記錄也都不甚光彩。近來甚至傳出曾任「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也是現任博物館籌備委員會副主席的哲學家Salomon Lerner Febres,接到死亡威脅,兇手毒殺他養的兩隻狗,警告他可能面臨同樣下場。

媒體紛紛質疑賈西亞政府興建博物館的誠意,本週外交部長趕緊出面澄清,他表示已經跟尤薩聯繫,再三向尤薩保證政府支持籌備委員會與本計畫的決心,雖然他也坦承某些官員確實並不支持本案,政府尊重官員的個人意見,但仍會貫徹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