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在爭議中緊急收回「特赦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總統賈西亞(Alan Garcia)九月初向國會提出法律案,要求限制追訴人權侵害案件的時效。引發外界強烈抨擊後,總統府已經緊急向國會要求撤回此案。

在賈西亞提出的草案中,要求2003年以前所犯下的人權侵害案件,法官若未能在36個月內做出判決,就應終結案件。外界批評,此法無異於特赦那些曾經在秘魯內戰中犯下各種血腥暴行的罪犯。

一群在2001年因侵害人權,而被送上法庭的軍官,因為官司未決,已經迅速向法庭要求,根據此法開釋他們。分析家認為,身繫囹圄的前總統藤森,也可能成為本法的受惠者。他因涉入兩起屠殺案,而遭重判25年,目前仍在上訴中。

不過事件進度急轉直下,曾經與藤森競選總統落敗的小說家略薩(Mario Vargas Llosa)發表公開信,嚴厲批判這部草案。略薩將此斥為「變相的特赦法,對那些被譴責,或因犯下謀殺、凌虐與失蹤案而遭起訴的人有利」。略薩除了是舉世聞名的傑出小說家之外,還身兼秘魯「記憶博物館」籌備委員會主席。

秘魯在1980-90年代,政府掃蕩毛派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的衝突中,造成將近七萬人喪生,籌建博物館的目的即在紀念受害者,期待社會記取教訓。略薩認為:「我們不能一邊為恐怖主義的受害者豎起紀念碑,一邊卻玩弄法律技巧,打開監獄後門」。他在信中表示將辭去主席一職。

就在略薩的公開信發表幾個小時後,總統府宣布,為了避免法律遭到誤用,他們將向國會要求撤回此案。反彈的不只是小說家,連司法部長也威脅要辭職,來自受難者家屬與人權團體的批判更是猛烈。

根據秘魯「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在秘魯多年的衝突中,政府部隊與游擊隊都犯下許多令人髮指的罪行,曾在1980年代出任總統的賈西亞,顯然也必須負起責任。因此略薩在信中嘲諷地建議,賈西亞應該直接為自己撐起法律保護傘,以免下台後遭到人權團體追究責任。畢竟有藤森殷鑑不遠,賈西亞在明年卸任後,也極可能步上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