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賠償內戰受害者進度延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政府內閣近來的動盪連帶影響施政,1980-2000年間內戰受害者的賠償措施因此遭到延宕。國家賠償審議會(Reparations Council)主席Sofía Macher日前向內閣公開喊話,要求將賠償受害者列為優先施政項目。

賠償審議會設在「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Ministers)之下,前國會議長Velásquez Quesquén在今年七月走馬上任,將領導理事會的運作。Macher曾是秘魯「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委員。她指出,審議會預算不足,連日常運作的維持都有困難,因此延緩的賠償進度。此外,審議會原訂在今年一月組成委員會來決定賠償額度,迄今也尚無進展。

根據秘魯政府制訂的賠償方案,只要家裡有人在內戰中喪生或失蹤,都可以被當成失蹤者領取賠償。Macher估計將有28萬人被納入官方的受害者記錄,但迄今為止,登記完成的只有47,262人,處理中的案件也僅有4萬5千件。

雖然個人或經濟賠償進度遲緩,但官方已在集體補償上有些進展。例如2008年9月,內戰中受創最深的地區之一Cayara區,就由政府出資興建灌溉系統,以利農業耕作。這個地區原來有140多戶人家,大約七百人口,但在1980-95年的衝突,造成有84人喪生,13人失蹤。在他們召開區域會議後,眾人決定向政府要求灌溉系統,以期重建當地經濟命脈。

另外像La Cantuta與Barrios Altos兩地屠殺案的受難者家屬,因為向「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提起訴訟,以及秘魯國內對前總統藤森進行的相關審判,也已經得到賠償。今年四月,秘魯最高法院特別刑事法庭,判決藤森因為下令敢死隊執行這些謀殺,因此要賠償倖存者2萬8百元美金,以及賠償死者家屬2萬美金。

不過依據目前行政系統運作的速度,Macher認為賠償事宜可能得拖到2011年。加上審議會自身資源不足,也令她十分擔心後續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