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重判涉入屠殺案的前突擊隊員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幾名在前秘魯總統藤森政權下,涉入屠殺案的前軍事與情報高階將領,日前在秘魯法庭分別遭判15-25年不等的徒刑。

在1990-2000年藤森任內最有權勢的情報局長蒙特西諾(Vladimiro Montesinos)與前陸軍司令厄莫沙(Nicolás Hermoza),在十月一號都站上法庭。他們得為當年的秘密謀殺案件負責。25人因此死亡,他們均獲判25年徒刑。其他也遭判刑的被告還包括前國家情報局的退役將領、軍情局長等高官。蒙特西諾雖然否認所有指控,但在審判過程中揭露的事實是,他直接促成了敢死隊的暗殺行動。

整起審判為了安全起見,特地改在Callao海軍基地舉行。法官認定,被告的十九名高階軍官,得為策劃與執行1991-92年間三起屠殺案負責。而且法官也在判決書中直指,藤森政府在軍情單位設置了一支「菁英突擊隊」,若遭受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攻擊後,負責復仇行動。

但經過法院調查,在這三起屠殺案中喪生的25名死者,沒有任何游擊隊成員。過去軍方常以掃蕩對象是游擊隊或游擊隊支持者作為藉口,合理化自己的濫殺行為。但調查後發現,其中一個案件敢死隊根本就弄錯了地址,這些無辜受害的民眾連嫌疑犯都稱不上。

當年在這場不幸中失去31歲丈夫與9歲稚子的羅雅絲(Rosa Rojas)說:「我們很滿意這個判決結果,但我們並不快樂。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能平撫我們的痛苦」。雖然經過多年,但正義終究還是來臨了」。她多年來不斷面臨軍方的騷擾與威脅,希望她能保持沈默:「作為證人,我對他們而言是個麻煩。他們好幾次都想傷害我和我的女兒。這些年令人難以忍受。但我們終究撐過來了,而且終於等到正義」。

同一支突擊隊犯下的另一起案件則發生在大學校園中,九名學生與一名教授遇害。這些實際在第一線參與屠殺任務的執行者被判15-20年不等的徒刑。

受害者家屬的代表律師坎諾(Gloria Cano)對於判決結果部分表示滿意,但對於某些嫌犯因為自白犯行而換取減輕徒刑感到不滿,她認為他們的供述並不完整,這些突擊隊員甚至沒有提供當年屍首的埋藏地點:「只要遺骸一天沒有被找到,家屬們就持續的受苦。這些人根本不配減刑,因為他們並沒有說出全部的真相」。律師針對這些部分將繼續上訴。

被告們則對家屬們的苦痛置若罔聞,蒙特西諾出庭時,拿著他的兩本著作供記者們大肆拍照;另一名突擊隊的被告,則在庭上為軍方舉拳喝采。他們對於這些暴行口徑一致的解釋是,當年是處於對抗恐怖主義戰爭的狀態下而採取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