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骯髒戰爭遺骸出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Los Cabitos軍事基地是當年政府掃蕩游擊隊行動中,最惡名昭彰的拘禁與處決政治犯地點之一。日前又有大批遺骸出土,人權團體呼籲政府應該盡快將該負責任者繩之以法。

Los Cabitos位於Ayacucho省,是1980-2000年官方與左派游擊隊「光明道路」(Shining Path)衝突中的關鍵場所。軍方在此策劃各種掃蕩行動,也把這裡當成拘禁、虐待還有處決叛軍及其支持者的基地。至一月底為止,法醫已經在此挖出97具包括兒童在內的骸骨。仍有大片園區等待開挖。

這波挖掘行動,證實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在2003年的總結報告中所做的結論,報告直指軍方在此大批將囚犯非法處決。報告建議官方應該針對1983-85年間,被綁架來此並遭到殺害的135人案件進行完整的調查,並且揪出該為此案負責者。

這一波挖掘行動主要得力於幾名從此地逃出,或倖存者所提供的線索,另外一些曾在此服役的軍人也提供了協助。而根據真相委員會從前軍方人士得到的證詞顯示,當年他們收到的命令是處決人犯後,還要把屍體燒成灰燼以湮滅證據。這解釋了出土的大批遺骸有曾遭焚燒的痕跡,以及2008年法醫就已在此發現四具窯爐。

在1983年主持Ayacucho省軍政事務的幾名將領為Clemente Noel、Wilfredo Mori 與 Adrián Huamán。Noel已經過世。後兩者目前因他案而正接受審判。代表幾名失蹤者家屬跟政府打官司的人權律師Karim Ninaquispe也將矛頭指向這兩人,與當時的參謀總長Carlos Briceño。她認為凌虐與強迫失蹤是官方反游擊隊政策中的一部份,而這勢必經過最高軍事指揮官的批准才得以執行。

檢方表示,從現場的跡證看來,絕大部分受害者雙手都被綁在身後,頭部遭到來福槍射殺身亡。這是秘魯軍方在1980年代慣用的處決手法。官方已經開始採集DNA樣本,以與曾報案說親人在此地失蹤者作比對。

2003年真相委員會的報告出爐後,記者Ricardo Uceda也出版一書,披露前軍情局特務Jesús Sosa的親身經歷。Sosa坦承他即是當年奉令處理這些遺骸的人之一。他說至少有五百人被埋在這裡,不過至今沒人能確認正確數字。隨著越來越多證據出土,數字也不斷修正,甚至有法醫估計光在此地可能就有上千具遺骸。在律師Ninaquispe看來,這裡不光是軍方密謀屠殺的地點,現有的證據更顯示官方是有系統的以「滅絕」手段來鎮壓反叛者,「Los Cabitos是個邪惡之地,骨骸說出了所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