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1984年屠殺受難者遺體歸還家屬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84年在秘魯官方與游擊隊衝突中釀成的Putis屠殺,其中92名罹難者的遺體,在八月底終於歸還給家屬。

這些遺體是在2008年5月在一個集體墳場中被挖出,在秘魯國內外法醫團隊的支援下,總算有些進展,但還尚未能確認所有遺骸的身份。當時上百名秘魯原住民在軍隊掃蕩游擊隊過程中,被迫離鄉。他們被帶到Putis後,在1984年12月13日遭到集體射殺。這是政府軍隊與游擊隊衝突中最慘烈的案件。根據調查,在1980-2000年秘魯內戰衝突期間,共有七萬人喪生。

在八月底的歸還與紀念儀式上,官方代表指出,政府已經用盡方法來找出當年行兇者,也確認這已經構成違反人道罪。但他強調,官方的重點不是要報復,而是要設法確保悲劇不再重演。

在這92具遺骸中,大約50人未成年,其中38人是十歲以下的孩童。這起慘案是在當年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調查中才得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