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1985年Accomarca村屠殺案再挖出三具遺骸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十月下旬,包括Agustín Chávez、Seferino Baldeón與Filomeno Chuchón三人的遺骸在兩個秘密墳場被挖掘出土。他們與其他66名受難者在1985年8月遭到軍隊血腥屠殺。此案是1980-2000年,秘魯政府與毛派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的對抗中最暴力的鎮壓案例。截至目前為止,僅有36具遺體被尋獲。絕大多數受難遺體根本不知下落。

當年負責指揮行動的軍官Telmo Hurtado目前在美國因為觸犯移民法而入獄。包括老人、兒童與孕婦的絕大多數受害者都是死於他之手。而原來外界以為除了Hurtado麾下的部隊外,其他巡邏隊只負責安全任務,在外圍監控村民行蹤。但現在案情漸漸明朗,四個分隊都直接涉入這件屠殺案。受害者之一的Chuchón’先是被巡邏隊強拉去當守衛,然後在Hurtado下令屠殺後,也慘遭毒手。

這三名受害者的遺骸,證實了巡邏隊其實也是Huancayocc計畫的一環,這個計畫旨在掃蕩所有躲藏在Accomarca村的叛軍。指揮官下令不留任何活口。行動的其他兩名指揮官,David Castañeda現在住在美國,他申請政治庇護已被拒絕。Juan Rivera則被美國驅逐回秘魯。他出庭時否認跟此案有任何關係。

不過這很可能是法庭最後一次下令開挖墳場。因為其他受難者家屬無法精確的指出遺體被掩埋的地點,也沒有目擊者能提供確切的資訊。目前距離國家刑事法院的法官Percy Vargas要求的調查期限還有兩週,之後法庭將會決定起訴與否。不過仍有諸多障礙擺在眼前。

例如法醫研究所無視於法庭的命令,到現在還沒有針對今年挖出的遺體進行DNA比對的相關工作。受難者家屬委託的律師表示,法醫研究所甚至還沒有向家屬們採樣,更不用說後續相關工作。所以他們只好透過民間團體的協助,把樣本送到美國的實驗室去。法醫研究所對此案興趣缺缺,表現極為冷漠。律師表示他們將收集這三具遺骸的死因,然後跟目前手中的資訊比對,希望能夠早日見到正義實現。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秘魯軍人出庭為Accomarca村屠殺案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