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El Frontón監獄屠殺案將回到美洲人權法院審理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憲法法院(Constitutional Court)對El Frontón監獄屠殺案的判決,使得此案在秘魯國內司法體系遇上瓶頸,辯護律師將把此案再送回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去處理。

1986年,位於離島的El Frontón監獄發生屠殺案,共有118名犯人被海軍殺害。他們因為被認為是毛派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的成員而成為階下囚。當時的總統是賈西亞(Alan García,第一屆總統任期為1985-90。他於2006年再度當選總統)。2000年8月,美洲人權法院宣布,秘魯政府破壞了美洲人權公約(Americ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因而此案沒有法律追溯期的問題。而且屠殺案其中兩名受害者Durand Ugarte與 Gabriel Pablo Ugarte,事後經過調查也跟所謂恐怖主義完全無涉,因此人權法院還裁決,秘魯政府必須調查、起訴加害者,並賠償家屬。為了回應此判決,秘魯檢方在2007年起訴了34名當年負責處決的軍人。他們當年被派至監獄平動,但檔案顯示,即使在游擊隊成員全都投降以後,他們仍然痛下殺手。

正當國內訴訟進行時,被告之一的Teodorico Bernabé卻另提訴訟,表示他所犯下的是一般罪行,因此法律追溯期在2006年6月就應該已經到期。利瑪(Lima)法庭居然也接受了這樣的說法。受害者家屬的代表律師「法律辯護學會」(Legal Defence Institute , IDL)進一步把此案送到憲法法院,主張利瑪法院的判決違憲,因為監獄屠殺案已經構成違反人道罪,理應不受法律追溯期限制才對。但12月中,憲法法院以四比三的票數駁回了IDL的申請,而且合議的多數法官甚至認為根本無須受理IDL的案件,因為非政府組織並非訴訟當事人。但幾名受害者家屬其實都是IDL成員。

在此裁決的庇蔭之下,其他也遭起訴的海軍被告們在未來的訴訟中,都極可能藉此脫身。IDL的律師Juan Carlos Ruiz表示,此案的判決原本不難,法院只要保持跟美洲人權法院意見一致即可,如今出現這樣的逆轉,極可能與政治壓力有關,因為四票中的兩人原本就與執政的人民黨(APRA party)非常親近,還有一票是臨時轉向。現任的賈西亞總統當年曾以三軍最高統帥的身份下令鎮暴,副總統Luis Giampietri當時更是海軍特別行動部隊官員,都被外界認為得為此案負責。

前憲法法院法官Magdiel González痛批,這個裁決不但是個大反挫,而且也與法院本身先前的判決互相矛盾。在類似El Frontón監獄這樣的屠殺案中,法院起碼已經認定七案沒有追溯期限的問題,因為這些都達到了違反人道罪的標準。如今他們不但打了自己一巴掌,也視被害人權益於無物。

而目前正在受審的前總統藤森(Alberto Fujimori),被認定與Barrios Altos (1991) 及 La Cantuta (1992)兩宗屠殺案的關連,也是以不受追溯期限制為基礎。因此憲法法院的裁決,是否會帶來外界擔心的除罪化連鎖效應,值得持續觀察。

藤森審判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值得關注。上述兩宗屠殺案的受害者律師,在十二月中曾經發出聲明,提醒外界關注法官人選。因為即將就職的新任最高法院院長Javier Villa Stein,與高等法院院長César Vega,跟藤森所屬政黨高層交好,也曾公開表示過對藤森案證據的看法。而前者又有權指派審理藤森案的法官,因此人權團體呼籲,這兩位司法高層應該要盡力維護司法的獨立與公正性,不要介入個案的審理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