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民間組織呼籲國會完成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建制

10個突尼西亞的非政府組織在10/12呼籲國會,應補足真相與尊嚴委員會的不足,用以完成轉型正義的程序。這項呼籲起自一個由這些組織舉辦的研討會,研討會在首都舉辦,這項呼籲並做成聯合聲明交給記者。這些組織也希望政府要提供必需的支持與必要的經費給委員會,使委員會可以完成它的任務。

真相與尊嚴委員會是獨立的憲法委員會,依據2013年12月底發布的法律而建立,負責轉型正義的編制與行政。這個委員會是因應轉型正義法的施行而產生,用來調查1995年從法國獨立後至2013年委員會建立的期間,任何人權迫害的暴行。根據委員會的說法,他們已經收到62,695件關於人權迫害、刑求與謀殺以及關於占用國有財產的財政與行政腐敗等案件。

Tunisian Network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的主要領導人Saleh Mansour表示,國會應該補足真相理事會的不足,而突尼西亞總統也應頒布必要的法律,用以完成民主轉型,以及對暴政受害者進行賠償。去年六月,突尼西亞國會並未選出七位新的理事,取代已經辭去的理事,因為候選人皆為獲取足夠的票數。Tounissiat的成員Hind Bouziri表示,他們仍在與關心突尼西亞轉型正義的組織合作,希望能夠完成這項工作,因為突尼西亞需要從過去走出來。(資料來源:Ten Tunisian associations call on Parliament to complete formation of Transitional Justice Commission, the Middle East Monitor, 201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