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不會增加補償國內納粹受害者金額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立陶宛司法部長Remigijus Simasius表示,對於國內尚存的猶太裔納粹受害者,官方將不會再提高補償金額。

根據Simasius提供給媒體的數據,對於國內尚存約5000名,曾在二次大戰時遭到納粹侵奪財產的猶太人,官方擬定的補償金額上限是5300萬美元。猶太團體認為這低估了當年的損失。但Simasius認為,要完全回復受害者當年受到的權利侵害是不可能的事,只能象徵性地略做補償。不過這項補償計畫要在今年底通過立陶宛國會的審查才算過關。預定2012年開始發放作業。

近來幾個歐洲國家也開始著手處理相關問題。例如去年三月,比利時的一個政府委員會,就設置了高達1億7千萬美元的基金,用來賠償大屠殺倖存者、罹難者家屬與比利時猶太社群,在二次大戰時遭受的財物損失。這是因為在2007年,委員會調查後認定,戰時比利時政府曾與納粹合謀迫害猶太人,但司法上又無法追究官方責任。於是決定以賠償方式來處理究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