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綠島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招生中

2010第六屆 綠島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 招生中!!!

在這裡,白色恐怖不再是冰冷疏離的歷史事件,是一個個生命血淚堆疊出的故事

在這裡,我們理解,我們反思,我們行動

在這裡,人權教育將由世代傳承延續…

2008年5月文建會主辦的人權藝術季活動中,「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引起熱烈迴響,來自全國各地六十幾位青年在綠島與上百位政治受難者相會,見證了二十多位本省、外省、客籍受難者長輩們半個世紀以前的青春歲月。同年的9月,同樣在綠島進行第二屆營隊。2009年1月,將場景拉回台北,以更具縱深脈絡的「50-70年代白色恐怖」主題設計,舉辦第三屆營隊,7月,再次返回綠島。2010年1月,第五屆營隊於台北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踏上的白色之路……

各屆學員在親身和受難者長輩接觸前,多對「白色恐怖」的真實性存疑。然而在親眼目睹昔日牢房、埋葬受難者長輩的墓地,以及親耳聆聽長輩們的故事後,學員們感受當年無數青年為了爭取人權、自由,所承受的種種磨難與艱辛;同時,藉由與他長輩們的對談、相互交流,貼近受難者的生命經驗,使青年體悟、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人權與民主自由,進而付諸行動,守護人權、民主、自由的精神與價值。

因著這些意義與感動,讓我們在五次圓滿的營隊之後,提出第六次邀約,今年暑假,我們將再度回到綠島。

一、 主辦單位
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財團法人台東生活美學基金會
二、 贊助單位
公益信託族群和諧基金

三、 活動時間、地點
1.時間:2010年7月13日至2010年7月16日,共四天三夜。
2.地點:台灣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周圍,包含綠洲山莊、新生訓導處重建處。

四、 招生對象、人數
18歲至35歲青年,具備理解人權之路的熱忱,對相關文字報導或影像紀錄有經驗或興趣者,共40人。

五、 活動費用
全程免費(學員請自行處理前往台東、從台東返回的交通事宜與費用)。
*錄取後需繳交保證金1000元,將於活動結束繳交「心得或影像紀錄作品」後歸還。

六、 活動報名
一律採用網路線上報名 : 請按此
報名時間:05/01至05/28睌上12點截止
主辦單位將於6/1在活動網站上公佈正式錄取名單

七、 遴選標準
(1)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優先錄取。
(2) 考量未來工作需要,優先錄取傳播、戲劇、設計、文學等相關系所學生。
(3) 為平衡區域資訊流通差異,優先錄取綠島、東部及中南部地區學員。
(4) 如上述判斷標準無法決定人選,則以報名表自由填答區「對白色恐怖的認識」、及「參加營隊的動機」的部份來參考。

八、 邀請講師 (政治受難者長輩與其他講師陸續邀請中……)
郭力昕(政大廣電系系主任)
柯朝欽(交大人文社會系助理教授)
蕭阿勤(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黃長玲(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詳細行程及報名資訊請洽活動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