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高棉前領袖農謝要求得到保釋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

紅色高棉前領袖農謝要求得到保釋

農謝要求得到保釋
面臨反人類罪指控的柬埔寨前紅色高棉組織領袖農謝要求種族滅絕罪行法庭批准他保釋。

81歲的農謝在柬埔寨前紅色高棉政權統治時期是僅次於波爾布特(Pol Pot)的第二位領導人。

他表示自己熱愛柬埔寨,不會試圖逃亡,因此希望法庭允許他保釋候審。

BBC在金邊的記者德羅尼報告說,預計種族滅絕罪行法庭可能在近幾日內都不會就此作出裁決。

另一名也面臨種族滅絕罪行法庭反人類罪起訴的前紅色高棉官員杜赫(又名康克由)也曾提出保釋要求,但遭到拒絕。

紅色高棉統治時期,杜赫是金邊一所監獄的負責人,那座監獄以虐待折磨囚犯聞名,造成很多政治犯死亡。

紅色高棉政權在1975至1979年期間統治柬埔寨,據信該政權造成超過100萬人死於飢餓、過度勞累以及當局的折磨和殺戮。

歷史學家認為農謝是紅色高棉政權意識形態方面的驅動人,要對紅色高棉很多極端的政策負責。

BBC記者德羅尼指出,在聯合國協助下設立的柬埔寨種族滅絕罪行法庭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因為法庭給了紅色高棉迫害倖存者一個面對其迫害者的機會。

他更進一步指出,對農謝等五名紅色高棉主要領導人的審判是種族滅絕法庭顯示其效力的良機。

截至目前,種族滅絕法庭蒙受一系列問題,包括原定星期一(2月4日)進行的農謝庭審因柬埔寨司法當局拒絕接受農謝荷蘭籍律師的註冊而被迫推遲。

同時,法庭的經費也幾近告罄,德羅尼指出,國際社會需要看到法庭有效工作,才會提供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