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高棉庭審第二天:"不能保證所有問題都有答案"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2/18報導

經過10年籌備,紅色高棉特別法庭終於在金邊開庭。柬埔寨人很關注這一審判,但同時也抱有懷疑態度。德廣聯記者報導如下。

柬埔寨的各大日報週三(2月18日)紛紛以頭版報導對紅色高棉主要領導人的審判,報紙很快就銷售一空。自週二起,紅色高棉統治時期以酷刑著稱的S-21恐怖監獄的監獄長康克由被送上被告席。康克由又名杜赫,這位今年66歲的被告被控訴在1975年到1979年犯下"反人類罪"。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的大街小巷,人們紛紛議論紅色高棉特別法庭。一個柬埔寨人說:"我們不能寬恕他們。我認為,他們應該被判處死刑。但是我們的法律沒有規定死刑,所以我們必須遵守法律。"

特別法庭進入開庭第二天,工作的重點仍然是程序上的問題。今年三月中應該邀請證人出庭,九月份法庭應該作出宣判。杜赫在開庭前已經承認有罪,並對他犯下的殘忍罪刑表示了懺悔。他的辯護律師弗朗索瓦·魯克斯說:"杜赫願意回答受害人提出的所有問題。同時,我也對受害者和柬埔寨人民說過,特別法庭也是有它的界限的。不能保證,所有的問題都會得到一個答案。"

數百名紅色高棉統治的受害者作為證人或者旁聽者乘大巴來到金邊,其中有些是S-21恐怖監獄的倖存者。其中的一位倖存者說:"我很高興,特別法庭將支持正義。但是我的問題是,會不會有百分之百的公正。"

這位倖存者對通過司法審判處理紅色高棉的罪行更表示懷疑。他說:"我感到非常失望。那些辯護律師們怎麼能說紅色高棉沒有殺害數萬人呢?這根本不需要尋找證據。在柬埔寨,到處可以看到紅色高棉留下的損害痕跡和遇害者的屍骨。那個S-21恐怖監獄發生的事情世人皆知。"

柬埔寨的中小學生都在關注紅色高棉特別法庭。不久前,紅色高棉這段黑暗歷史被列入教學內容,柬埔寨政府同意出版了一本關於紅色高棉的歷史教科書。

還有四名在押的紅色高棉主要領導人在等待開庭受審,他們是前民柬國家主席喬森潘、前外長英薩利和他的妻子、前社會部長英蒂麗以及前紅色高棉的第二號人物農謝。這四人都已經年逾八十,開庭審判他們的具體日期尚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