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高棉領導人喬森潘爭取獲釋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

對喬森潘的審訊原定今年晚些時候進行,而他本次的出庭是爭取在開庭審訊他之前獲釋。

2007年11月,喬森潘被指控犯有戰爭罪行和反人道罪行被捕。

紅色高棉政權1975年至1979年統治柬埔寨,被指在其間導致兩百萬柬埔寨人死亡。

喬森潘對該指責從來未加否認,但是他和代表律師都一再堅持,他作為國家領導人從來沒有直接的責任。

喬森潘的辯護律師之一是曾經為納粹戰犯克勞斯· 巴比和外號"豺狼"的委內瑞拉劫機者卡洛斯辯護過的法國律師傑克·魏傑斯。

現年83歲的魏傑斯從五十年代開始就認識喬森潘,他們都參與了當年在法國的左翼學生運動。

法庭上當法官宣讀他的罪狀時,喬森潘面無表情。

他向法庭證實自己的姓名、年齡後說,自從紅色高棉政權被推翻以來,他一直生活在貧困之中。

據報導他在法庭上表示,"自從離開叢林,我沒能找到過工作,只有自己的太太每日為養家餬口而奔波勞累。"

在法庭對他的拘押令中,檢控方指責喬森潘"協助並教唆了"紅色高棉政權的政策,"其特點包括從政治立場和其他非人道理由進行的謀殺、毀滅、監禁和迫害。"

喬森潘的辯護律師爭辯說,他"並沒有實權",因此並沒有犯下他被指控的罪行。

隨後法庭審訊轉入不公開程序。

獲得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種族清洗特別法庭,將審訊的紅色高棉領導人包括農謝、波爾布特、英薩利等。

紅色高棉政權的創立者波爾布特1998年去世,許多人擔心由於司法審訊過程不斷延後,仍然在世的這些領導人可能活不到受到法律制裁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