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高棉首腦涉嫌種族滅絕罪案開庭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4/7/30報導

柬埔寨紅色高棉僅剩的兩名仍在世領導人涉嫌種族滅絕罪的庭審在金邊開始。 喬森潘和農謝被控戰爭罪和反人道罪訴訟庭審去年結束,8月8日將公布判決。

88歲的農謝曾是紅色高棉第二號人物,83歲的喬森潘曾是共產黨柬埔寨的前國家元首。

今天(7月30日)開庭的第二起訴訟,控罪包括紅色高棉統治時期針對少數民族的種族滅絕殺戮。檢控官向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戰爭罪特別法庭請求對喬森潘和農謝判終身監禁。

紅色高棉1975-79年掌權期間,據信柬埔寨有至多200萬人餓死、累死或被處決。

兩名被告過去都曾辯護說,他們認為自己的行為是為了國家利益,並不了解人民受迫害的真實情況。

原本還有兩名紅色高棉政權高層人物也接受審訊,但前社會部長80歲的英蒂利因患老年癡呆無法受審,而她的丈夫英薩利去年在審訊期間去世。

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早在1998年就已去世。

前紅色高棉領導人接受種族滅絕罪審判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2014/7/30報導

一個得到聯合國支持的法庭開始對兩名前紅色高棉高層官員進行第二輪庭審。

庭審於星期三在金邊開始進行,前紅色高棉國家元首喬森潘和意識形態主管農謝受到種族滅絕罪指控。

在去年結束的首輪庭審中,這兩名年邁的前紅色高棉領導人被控反人類罪,並定於8月7日宣判。在星期三的庭審中,喬森潘看來健康狀況良好,他坐在辯護律師旁邊記筆記。農謝沒有出庭。

第二輪庭審的重點是柬埔寨的數十萬越南裔穆斯林以及佔族穆斯林遭到屠殺。

紅色高棉從1975年至1979年掌權,一名倖免遇難的佔族穆斯林參加了星期三的庭審。他說:「他們殺害了很多穆斯林。他們煮豬肉讓我們吃,如果我們不肯吃,就會被殺死。如果他們看到我們向安拉祈禱,也會把我們殺死。我真是怒火滿腔。」

在紅色高棉四年統治期間,多達2百萬柬埔寨人死亡。紅色高棉試圖建立一個社會主義烏托邦。

聯合國支持的特別法庭在2006年成立,至今只有一名紅色高棉高層領導人康克由被定罪,判終身監禁。

法庭自成立以來一直存在資金短缺問題,一再因為沒錢支付給法官和工作人員而停擺。人權團體和活動人士批評法庭審訊速度太慢,並擔心兩名被告年齡太高,可能導致無法及時伸張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