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戰犯病逝逃過法院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近日有兩名高齡的納粹戰犯,一位因病去世,一位則由德國法律保護無須引渡出境,均逃過法律審判。

現年90歲的前納粹游擊隊員史特姆斯(Adolf Storms)在六月底病逝家中。戰後擔任鐵道管理員長達數十年。他在去年11月遭到檢方起訴,指控他在戰時涉入發生在奧地利強迫勞動營的屠殺案件,共有五十多名猶太人遇難。這些受害者在生前被迫交出身上值錢物品,然後被迫跪在墳地旁遭到射殺。

他亦名列追捕納粹戰犯的「西蒙維森塔爾中心」( Simon Wiesenthal Center)
追蹤名單之上。檢方對於未能展開審判感到相當失望。不過另一位也名列追蹤名單的戰犯法柏(Klaas Faber)顯然較為幸運。目前88歲的他也住在德國,雖然英國與荷蘭都以戰犯罪名將之起訴,但在德國拒絕將之引渡出境的情況下,近期內還不會有牢獄之災的威脅。

法柏在二次大戰時自願加入納粹,並在Westerbork集中營擔任行刑者。在他手上遇難的猶太人起碼超過22人。他在戰後因為這些經歷,而於1947年遭判死刑,但卻從荷蘭獄中逃回德國,而躲過一劫。出生在荷蘭的他,由於希特勒時代賦予的德國公民身份,如今成為他的保護傘,德國政府以此為由拒絕了國外的引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