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罪犯艾希曼檔案為何封存幾十年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3/7/14報導

德國聯邦情報局(BND)將艾希曼的檔案密封了幾十年。該檔案的曝光成為一條爆炸性新聞。現在,一個歷史學家委員會終於可以閱覽這位納粹罪犯的全部資料。

在聯邦情報局的檔案館內,儲存著二戰結束以來的大量檔案資料。當年,該秘密情報機構的名字不叫聯邦情報局,而是以當年納粹第一任頭目蓋倫(Reinhard Gehlen)的名字命名,叫作蓋倫組織。館內儲存著一份非常重要的檔案。檔案的主要人物是對數百萬猶太人大屠殺負有責任、1961年受到以色列判決的前納粹分子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艾希曼的檔案長達數千頁。其內容現在才開始逐漸曝光。

但是檔案內容並沒有對公眾開放。德國《圖片報》的一位記者曾經在2010年抱怨看不到艾希曼的全部檔案資料。他只看到了3000多頁,還有幾千頁的資料沒有向他公開。他因此狀告來比錫聯邦行政法院,但是結果敗訴。

專家們一致認為,這種狀況不可能持久下去。歷史學家梅丁(Holger Meding)說:「從長遠來看,必須公開所有檔案資料。」作為專門研究1945至1968年德國聯邦情報局歷史的歷史學家委員會成員,梅丁可以閱覽艾希曼的所有檔案。與拉美、特別是阿根廷有關的資料屬於梅丁的負責範疇。這恰恰是艾希曼和許多昔日納粹高官的逃亡藏匿之地。

充滿刪節的檔案

梅丁認為來比錫法院的判決「相當嚴謹」。他說,聯邦情報局所選擇的渠道是歷史學家委員會。該機構可以對所有文件進行研究和歸類。但是哲學家貝蒂娜·施坦奈特(Bettina Stangneth )則持不同看法。她對萊比錫的庭審進行了研究之後撰寫了一份專家意見。她也看到過艾希曼的檔案,但裡面許多內容被刪節。

2011年,施坦奈特出版了她的新書「耶路撒冷之前的艾希曼-大屠殺劊子手的自在生活。」為了撰寫該書,她蒐集了全世界檔案館儲存的相關資料,並從中得出結論:直至1962年在以色列被處決,艾希曼始終是一名堅定的納粹分子和反猶太主義者。
貝蒂娜·施坦奈特認為,至今仍對艾希曼的檔案有所保留是個醜聞。她說,聯邦情報局對艾希曼的檔案資料如此遮掩令人難以接受。「我不禁要問,對聯邦情報局50多年前與納粹殘餘之間的關係或者這段秘史進行公開討論,究竟會給德國的形象帶來哪些更大的損害?」聯邦情報局的上級-聯邦總理府曾經表示,不能全部公開所有檔案資料,否則將給聯邦政府帶來不利影響。 

艾希曼過了16年的自在生活

在艾希曼檔案被刪節一事引發的討論中,人們提出的問題是,德國當局此舉究竟是為了掩蓋什麼?貝蒂娜·施坦奈特說:「人們當然會問,是否有一些至今難以公開的尷尬事情。」

梅丁說,蓋倫組織和後來的聯邦情報局(BND )的幾位創建人曾經在第三帝國安全總局任職。歷史學家委員會目前正在調查當時這些人的具體人數及其履歷。梅丁說,「迄今調查的結果表明,曾經有幾人,甚至可能有很多人」有這一背景。安全總局曾經是第三帝國的恐怖中心。官僚分子從這裡組織實施大屠殺。艾希曼曾經是這裡「猶太人驅逐事務處」的負責人。

看來事情很明顯,艾希曼的昔日同僚不想對他進行嚴厲緝拿或者在故意阻撓緝拿工作。即便是根據被刪節的檔案版本,也可以得到進一步的啟發。也就是說,聯邦情報局的前身蓋倫組織早在1952年就知道艾希曼在阿根廷。人們早就懷疑,當年以色列情報部門摩薩德(Mossad)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將艾希曼綁架之前,德國聯邦情報局早就知道艾希曼的匿藏地。而以色列直到1961年才得以將其繩之以法。

新結果:最早至2013年底

談到有關艾希曼的檔案資料,梅丁表示,對於聯邦情報局當年在阿根廷對艾希曼進行緝捕的具體情況,與哪些人進行了聯繫以及哪些人捲入該案件等將逐一予以查清。目前可以肯定的一點是:艾希曼事件還遠沒有結束。貝蒂娜·施坦奈特說,「調查進程有所進展,遺憾的是速度太慢。」估計歷史學家委員會需要兩年的時間進行調查。2013年12月初將能夠提交首份中期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