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頭號戰犯在匈牙利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現年97歲的凱比洛(Sandor Kepiro)曾被專門追緝納粹份子下落的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re)列為頭號戰犯,他日前出席了在匈牙利舉行的審判。

一身西裝打扮的凱比洛,在法庭外告訴記者,他是完全無辜的,審判根本是一場鬧劇。杵著柺杖進入法庭就座後,則舉起一張早已準備好的A4大小紙張沈默抗議,上面寫著「對97歲老人的謀殺」。

這位前警察隊長被控涉入,發生在1942年塞爾維亞諾北部維薩德市(Novi Sad)的一場屠殺案,造成超過1200名猶太人、塞爾維亞人遇害。布達佩斯法院的檢察官指控凱比洛,至少得為其中36名受害者的罹難負起直接責任,例如有30人是在他的命令下被送上卡車,載往他處處決。

但凱比洛全盤否認指控,堅稱他可是當場唯一拒絕執行開火命令的人。甚至還救了五人,讓他們免遭射殺。1944年,凱比洛一度被控涉入這個殺戮案,但法西斯政府很快撤銷了對他的指控,他隨即逃往阿根廷。1996年他返回匈牙利,十年後被西蒙維森塔爾中心盯上,終於落入法網。

凱比洛並因此槓上納粹獵人,控告該中心主任佐洛夫(Efraim Zuroff)毀謗。但本案未獲起訴,檢方認為基於1944年的司法記錄,佐洛夫有權稱他為納粹戰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