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研考會對本會記者會之回應

本會於2月17日,曾協同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黃溫恭之家屬,召開「以清償國家人權負債紀念建國百年記者會」,我們在記者會中提出的三點訴求如下:

1.請馬英九總統代表國家,親手將這批遭國家「留置」數十年的私人文件奉還家屬,並舉行公開儀式,代表國家向家屬致歉。此舉亦俾利於向社會宣傳,促使其他受難者家屬,踴躍向檔案局提出檔案查閱申請。

2.我們要求,檔案局應在法制層次,為類似案件的申請返還流程建立機制。

3.我們呼籲政府應投注更多資源,清查並徵集各機關政治案件檔案。並且必須進一步清查所藏檔案中,是否尚夾有此類私人文件;若有所獲,則需主動通知家屬前來認領。以展現國家坦於面對過錯,療癒歷史傷痕的決心。

隔日自由時報與Taipei Times都報導了相關訊息。在將記者會訊息寄發到總統府信箱後,我們得到了以下來自總統府與主責機關行政院研考會的回應,今轉貼如下,以供關心的各界人士參考:

總統府回函分為兩部分:
「您所反映的事項,我們非常關心與重視,所以已將來信移請權責機關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處理,並由該機關直接回覆給您,敬請靜待處理結果。感謝您的來信,祝福您
平安如意 總統府 敬啟 」

「回覆內容:
來信收悉,總統知悉許多家屬內心的傷痛至今仍難以平復,因此「二二八紀念基金會」今後的兩項任務,一是繼續從事真相調查,二是提供歷史的教育,讓後代子孫瞭解「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有關該次記者會所提建請返還家屬遺書原件之訴求,已另移請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參酌,再次謝謝您的來信。祝福您 平安如意 總統府 敬啟」

行政院研考會在數日後的回應為:
「所詢有關 貴會日前召開記者會所提三項訴求,茲說明如下:
一、 有關家屬希由總統於公開儀式返還遺書部分,政府將審慎研議,以回應家屬之期盼。

二、 關於建立類似申請案件返還流程機制之訴求,本會業責成所屬檔案管理局完成「國家檔案內含私人文書返還作業要點(草案)」之研擬,嗣後將儘速完成該要點之頒行,俾作為後續處理該等案件之依據。

三、 有關政治案件檔案之徵集,本會所屬檔案管理局業持續進行中,如發現內含政治受難者私人文書之主動通知作法,將併前述要點研議規劃,俟要點頒行後,可作為檔案管理局及各機關處理類似案件之參考。

敬祝 工作順利、平安健康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