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兩外交官被指曾任秘密警察告密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近來羅馬尼亞有兩名大使被指稱在希奧塞古(NicolaeCeausescu)獨裁統治時,擔任秘密警察的告密者。其中駐葡萄牙大使已經因此被總統召回,駐保加利亞大使則正面臨調查。

今年五月,布加勒司特(Bucharest,羅馬尼亞首都)上訴法院,依照「國安檔案研究諮議會」(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Study of the Securitate Archives , CNSAS)的資料,判決駐葡萄牙大使Gabriel Gafita確實在獨裁政權下,擔任秘密警察告密者的。當時外交部雖曾將其召回說明,但Gafita不久即返回工作崗位。到了九月初,則是由總統伯塞斯庫Traian Basescu簽字將其召回。

CNSAS設置於1999年,主要工作是研究Securitate(1989年以前羅馬尼亞共產黨的秘密警察)的檔案,Securitate是獨裁者希奧塞古用來建造東歐地區最令人畏懼的獨裁政權之主要工具。

CNSAS 的設置是為了便利公民們近用Securitate的檔案,他們的工作還包括追溯出前政權的線民,研究政治人物、記者、官員還有行政長官們的過去。羅馬尼亞 並未通過審查法(lustration law)(按:也就是不會有人因為被公佈過去跟國安單位有所牽連,而必須離開公職,這在東歐其他共黨政權輪替後的社會是常見的作法),所以CNSAS所作 的評斷至多是在道德價值的層次,但仍有許多人的公職生涯因此遭到破壞。

另一名外交生涯可能也會受挫的駐保加利亞大使Anton Pacuretu,則名列CNSAS最新一批送給法院的秘密警察告密者名單上。同列其中的還包括前外交部長顧問、國會議員等。現年43歲的Pacuretu在今年八月才剛奉派出使保加利亞,他否認曾經跟秘密警察有任何合作關係。但事實如何得由法院來決定,他的案子預計要到2010年1月才會宣判。外交部將等判決結果出爐才能決定該如何處理Pacuretu。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羅馬尼亞:舊共產黨特務佔了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