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欲追回前情治官員退休金與政治犯共享

「羅馬尼亞調查共黨犯罪局」(Institute for the Investigation of Communist crimes in Romania , IICCR)局長歐普拉(Marius Oprea)正研議要向從前的情治單位Securitate 人員追回退休金,將其中部分與政治犯共享。

這個政府單位是在2005年由當時首相特里恰努(Calin Tariceanu)支持而成立,歐普拉率領同仁紀錄下共黨政權下重大的侵犯人權案件,其中的執行者從來沒有得到任何懲罰。歐普拉認為,這些人至今仍位居政經要津使得IICCR的任務愈加複雜,至今羅馬尼亞沒有任何人因為在齊奧塞斯古( Nicola Ceausescu)的共黨政權下犯下的政治罪行而遭起訴。

在一次訪談中,歐普拉提到,羅馬尼亞的司法體系從來沒有將任何一起這類戕害人權的案件判定為反人類罪( crimes against humanity),25年來這些好像都只是一般案件而已。

目前IICCR追蹤的案件1/3來自個人性的要求,例如人們請求尋找他們失蹤的家庭成員,或前來指責某人。剩下的案件則是IICCCR自行啟動調查,在局裡35名成員內,有20名是研究員。
歐普拉說,有時候檢察官傾向關閉某些案件的藉口是資訊不足,例如姓名或地址不完整,但真正的原因其實是司法體系內充斥著情治單位執行者或他們的後代,要這些人質疑自己是很困難的事情。

歐普拉最早是在2005年向當時總統伯塞斯庫(Traian Basescu )提及成立單位來調查共黨罪行,但伯塞斯庫並不感興趣,因為他自己就是那個系統的一份子。然而從沒在前政權有任何位置的首相特里恰努幾分鐘內就答應了這個要求。然而總統與首相之間的嫌隙舉國皆知,於是伯塞斯庫隨即不落人後的也成立了「羅馬尼亞分析共黨獨裁總統委員會」。

1964年出生的歐普拉是研究共黨情治單位的專家,他同時擔任羅馬尼亞當代歷史研究所的計畫協調員,與首相的國家安全諮詢顧問。討厭他的人將他貶低為買辦或從來不缺敵人。他的家庭成員都在國外,他承認考量人身安全的話,移民國外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此舉形同向Securitate 投降所以絕對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