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眾議院通過洗滌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羅馬尼亞眾議院日前通過洗滌法(lustration law)。前共黨政權官員自法律生效後,將面臨五年不得出任公職的限制。

羅馬尼亞參議院在2006年 4月即已通過此案,懸宕數年後,總數343席的眾議院在5月19日以203票贊成,40票反對,12票棄權的記名投票通過此法。待總統簽字後將正式實施。

此法規定,自1945年3月6日至1989年12月22日共黨統治期間,出任某些公職或黨職的人員將自法律生效起,五年內不得出任羅馬尼亞公職。將受到影響的對象包括前羅馬尼亞共產黨(Romanian Communist Party, PCR)高層、國務院、內閣、宣傳系統、外交系統等成員。在此法生效後的30天內,目前所有公職人員必須提供一份手寫證明給主管,釐清自己是否有相關經歷。

分析家認為,在共黨倒台二十多年後才通過洗滌法,對共黨政權受害者來說,這部法律是遲到的道德賠償,象徵作用居多。畢竟許多前共黨要人從九零年代至今可能早已結束公職生涯。
不過這個敏感議題在國會辯論時仍然引發諸多不同意見,例如前身為共產黨的「社會民主黨」即揚言此法不會被實施,是「歧視」、「違憲」,要訴諸憲法法庭裁決。並質疑某些條款是為現任總統巴塞斯古(Traian Basescu)量身定做。例如其中有一條規定是,現任公職人員將自現任期滿後,才適用此法。而巴塞斯古過去即曾為共產黨員,為他喊冤的人認為,這是過去體制的不得不然,如果不入黨,他無法擔任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