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選舉來不及清查候選人資料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2008/5/7 AIA報導

羅馬尼亞即將舉行地方市長與民代選舉,但「國安檔案研究諮議會」(National Council for the Study of the Securitate Archives, CNSAS)的 Cazimir Ionescu在5/6表示,有可能在選前十天才能收齊所有候選人的資料,所以勢必來不及在選前一一清查資料,即使某些候選人曾經在共黨統治時期與秘密警察合作,提供情資或擔任線民,官方也來不及向大眾公布相關資訊。

Ionescu認為,看來有人期待這是一場寧靜的選舉,關於誰曾經與前秘密警察(Securitate )合作的歷史,越不被注意越好。這可以從中央選舉辦公室遞送給CNSAS的資料察覺出來,檢查這些地方候選人的機制幾乎派不上用場,因為中央選舉辦公室提供的資料內,不包含候選人父母的姓名也沒有他們的出生地。

經過CNSAS與中央選舉辦公室的溝通之後,決議是將由各市鎮廳負責送出所有候選人的詳細資料,但另一位CNSAS成員並不看好這個結果,因為各市鎮廳依賴的是2004年的選舉名冊,但有許多資料早已異動,許多的新候選人亟待確認,但一半以上的羅馬尼亞市鎮廳甚至沒有網路
服務,很顯然有些人並不想讓選情受到干擾。

但CNSAS的主席則比較樂觀,他認為清查還是會進行,CNSAS已經收到了大約四百個候選人的資料,有的市鎮廳即使名單不完全,但也已經開始進行清查工作。

但中央選舉辦公室的發言人則表示,該辦公室沒有交出地方候選人的資料以供查核,因為這是地方選舉辦公室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