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可能與阿根廷分享軍政府獨裁時期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會眾議院在二月底通過一項議案,未來阿根廷有望得到中情局關於軍政府獨裁時期迫害人權的相關檔案。

此案尚須待參議院通過並獲得總統批准。阿根廷駐美大使Hector Timerman樂見其成,認為這對進入司法訴訟的人權侵害案件可提供關鍵資訊,也可能協助那些「被偷走的孩子」與其原生家庭重聚。在軍政府統治時期,許多遭囚禁或綁票的異議份子,他們襁褓中的子女往往被強行帶走,交給與軍隊有關係的家庭收養。

Timerman指出,眾議院通過此案有個重要的象徵意義,即美國人民及其代議士是跟獨裁政權的受害者站在同一陣線的。

位於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國家安全檔案館」(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也支持這項法案,他們過去以「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為由,多次要求中情局釋出機密檔案卻鮮少獲得正面回應,研究員Carlos Osorio表示:「中情局有責任釐清獨裁政權在1970-80年代到底做了什麼事,這些正是阿根廷法官所需要的資料」。

中情局先前釋出的智利相關檔案,揭露了當年美國如何介入智利政壇,秘密資助皮諾契發動政變,推翻民選的阿言德總統,開啟智利近二十年的獨裁恐怖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