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拒絕解密阿根廷人權侵害相關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辛傑提案,要求美國情報體系解密跟阿根廷骯髒戰爭相關的檔案,但該案在眾議院投票闖關失敗,使得阿根廷人權團體大失所望。

這不是民主黨籍的紐約州參議員辛傑(Maurice Hinchey)第一次提出類似修正案。在1999年柯林頓政府任內,辛傑的提案成功,促使美國解密超過24000件與智利獨裁政權相關的檔案,使得皮諾契後來以違反人道罪遭到起訴。

辛傑認為美國情報系統,在1976-83年間密切監視阿根廷軍政府的一舉一動。因此若能促成這些檔案公諸於世,可能有助於調查當年的人權侵害案件。不過眾議院以214票對上194票否決了這個提案。目前為止,與阿根廷軍政府相關的檔案大多尚未解密,投下反對票的眾議員認為應該保持現狀就好。共和黨籍的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甚至說,現在解密可能會分散情報體系的注意力,他們現在得專心對抗蓋達組織。

這個結果讓阿根廷受難者團體大為不滿,由受難者家屬組成的「五月廣場的祖母」(Grandmothers of the Plaza de Mayo)代表律師即批評「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一個國家一方面宣稱捍衛人權,一方面卻在國會阻撓祖母跟孫子的團員之路」。

在軍政府掃蕩左翼團體的骯髒戰爭期間,許多被捕的異議人士在獄中生下的嬰兒,或他們襁褓中的孩子,會被軍政府強行帶走交給與軍方親近的人士領養。「五月廣場的祖母」在多年來的努力下,已經協助104個孩子找回原生家庭。據估計可能還有超過400個案例需要幫助。

辛傑眾議員對於投票結果頗感失望,他發出聲明,為美國錯過時機感到惋惜,美國原可為揭開這段歷史恐怖迷霧扮演要角:「我們情報單位手上掌握的資訊,可能可以協助數百名阿根廷公民解開身世之謎」。

不過在阿根廷國內,司法處理轉型正義的腳步並未停歇,幾個重大案件近來迭有進展。例如綽號「金髮死亡天使」的前海軍艦長阿斯堤斯(Alfredo Astiz)可能遭判無期徒刑。而八名在1976年殺害22名投降游擊隊員的前軍官,已在上週遭判無期徒刑。幾名曾涉入「死亡航班」(death flights,將政治犯迷昏後,用飛機載運至大西洋上空,然後拋下)的共犯,包括三名警察與一名律師、一名軍官,也剛在本週被捕。

在阿根廷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政府以強硬手段掃蕩異議份子,估計造成1萬3千人被強迫失蹤或死亡,人權團體的數字則高達三萬人。目前因涉入骯髒戰爭而等候受審的疑犯已有近四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