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法官判決前秘魯軍官賠償屠殺受害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佛羅里達地方法院的法官Adalberto Jordan在2008/3/4判決前秘魯軍官Maj. Telmo Ricardo Hurtado需賠償1985年Accomarca屠殺案的兩名生還者,以及慘案中的死者家屬共3千7百萬美元,兩名提起訴訟的生還者當年才12歲。

這樁悲劇起於當年秘魯政府軍在掃蕩「光輝道路」游擊隊時,攻擊一個村落而產生,69個平民在這場悲劇中喪生,包括老人與嬰兒。在法庭做出這個賠償判決之前,Hurtado已經被判定犯下凌虐、戰爭罪以及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等罪名。另一場針對是否將Hurtado驅逐回秘魯的聽證被排定在3/26進行。

Hurtado是在2007年4月因違反美國移民法被捕,同樣被捕的還有前秘魯軍官Juan Manuel Rivera-Rondon與前阿根廷軍官Ernesto Guillermo Barreiro,這三個人在各自的國家內都是犯下戰爭暴行的嫌犯,而Hurtado在同年7月還先因為偽造簽證與欺瞞聯邦幹員遭判6個月的徒刑。上個月法庭傳喚Hurtado出庭時,現年46歲的Hurtado沒有多做爭辯,沒有僱用律師也拒絕提供任何證詞。

法官判決的基礎是,根據1991年通過的法令,遭受到暴力凌虐的受害者如果在母國得不到賠償的話,可以在美國提起告訴,兩名原告至今沒有得到秘魯政府的一毛錢。Hurtado是否有錢賠償至今還不明朗,通常這一類被告的律師會衡量其資產狀況然後跟法庭討價還價。原告的律師表示,原告希望看到被告被遣送回自己的國家面對犯罪審判,

法官認為Hurtado該為那場屠殺負責的根據之一是Hurtado告訴秘魯的調查人員,當時殺掉那些小孩是必要的,否則他們將來會受到「光輝道路」(叛軍)的洗腦,法官認為Hurtado至今仍無悔意。

Hurtado也曾因為在那場屠殺中的角色,於1992年被秘魯軍事審判裁定有罪,但他從來沒有進過牢房,因為1995年時總統藤森對於那些與光輝道路衝突的軍人施予大赦,然而這道赦免令隨後被宣告無效,藤森總統自己現在也面臨謀殺與綁架等罪名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