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人權法院要求烏拉圭廢除特赦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Human Rights Court)上週在一樁1970年代強迫失蹤案的判決書上,要求烏拉圭政府應廢除特赦法。

這個被人權團體譽為時代分水嶺的案子,受害者是當年才19歲的Maria Claudia Garcia,懷孕七個月的她是阿根廷詩人蓋爾曼(Juan Gelman)的媳婦。1976年,她從布宜諾斯艾利斯遭綁架後,被送往烏拉圭的一處秘密監獄。

她在獄中產下的女嬰María Macarena Gelman,出生不久即被裝在籃子丟到一戶烏拉圭軍人門口。這對夫妻領養了她,不過在蓋爾曼的努力下,在多年後找到這個失蹤的孫女,回復原來的身份。

這個案子顯然是1970~80年代惡名昭彰的「禿鷹計畫」成果,當年這些右翼的拉丁美洲軍政府,包括阿根廷、智利、烏拉圭、巴西等國聯手合作,打擊國內的左翼份子。軍政府在1973-84年間統治烏拉圭,下台後,軍方勢力仍動見觀瞻,1986年通過特赦法,保障過去的軍警人員不致因曾侵害人權而被送上法庭。

2006年因為在國內尋求救濟無門,本案被送到美洲人權法院。結果法院上週認定,烏拉圭政府該為這起失蹤案負責,法院著令烏國政府應該調查失蹤案真相,找出受難者遺骸,並將行兇者繩之以法。同時,法院也明白指出,特赦法是妨礙追究行兇者責任的障礙,烏拉圭應該將其移除之。

不過烏拉圭的特赦法保障對象,也包括左派的游擊隊員。一旦特赦法保護傘被撤除,「骯髒戰爭」中對抗的雙方可能都得有人站上法庭。烏拉圭曾有兩次公投要決定是否廢除特赦法,可惜最後都功敗垂成。

目前約有十數名前軍方成員被依違反人道罪名起訴,但他們的犯案地點都是在國外,尤以阿根廷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