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官員呼籲尼泊爾就內戰期間侵權失蹤案件展開調查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在尼泊爾長達10年的內戰期間發生的種種侵犯人權的暴行,導致成百上千的人死亡或失蹤。聯合國人權官員7月29日發出呼籲,要求尼泊爾當局對失蹤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駐尼泊爾辦事處負責人理查德•貝內特(Richard Bennett)7月29日指出,迄今為止,尼泊爾內戰期間的失蹤案件中有大多數沒有得到調查;而那些在尼泊爾和平進程於2006年啟動之前,犯下侵犯人權罪行的肇事者,沒有一個人得到應有的懲處。

貝內特強調,這種有罪不罰的現象已經對尼泊爾和平進程形成了障礙,他敦促尼泊爾政府及其反對派尼泊爾共產黨進行合作,對侵犯人權的失蹤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貝內特表示,失蹤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人應當成為人們關注的對象,他們權利應當得到保護。通過調查,瞭解失蹤事件的真相併得到應有的補償是受害者家屬的權利。

據報導,在尼泊爾1996年至2006年長達10年的內戰期間,共有1萬3000多人死亡,迄今還有1300多人下落不明。尼泊爾政府和反對派尼共都對內戰期間及其後的失蹤事件負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