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專家指出 赦免祕魯前總統藤森是在傷害受害者

祕魯前總統藤森遭判25年徒刑,現任總統卻予以赦免。一群聯合國獨立人權專家譴責赦免祕魯前總統藤森,他們認為這個舉動將傷害司法工作與國際社會對正義的追求。聯合國人權辦公室釋出的聲明中指出,這將傷害秘魯的法治,在歷經公平審判後,已承認犯下嚴重罪行的人可以獲得人道主義的原諒,但因其無庸置疑的罪責而無法滿足法律上的條件,因此不應獲得赦免。聲明表示,這個赦免決定非常驚人,是對受害者與目擊者搧了一巴掌,這些人致力制裁藤森。發聲的聯合國專家包括Agnes Callamard、Pablo de Greiff以及調查強迫失蹤的工作團。在最新的聲明中,專家強調祕魯總統依憲法權利的特赦行為,不能在國際公約效力範圍內獨立行使。專家表示,國際人權法限制犯下嚴重人權侵害案例如非法殺害與強迫失蹤,可以獲得赦免、特赦或排除究責,且藤森因身體狀況要求人身保護令也已遭司法部門拒絕。

藤森因為迫害人權,犯下非法殺害、強迫失蹤與綁架,而必須服刑25年,他的認罪被視為對抗有罪不罰的重要成就。現任總統Pedro Pablo Kuczynski是在12/24發表赦免令,而在全國各地引發大規模的群眾抗議。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祕魯政府不應該因為政治壓力而放棄究責,應該褒揚國內與國際課予的義務。專家補充說明,藤森應該像一般人一樣入獄服刑,他的待遇應適於他的健康狀況,並符合法定程序與標準。祕魯政府應該尊重受害者與目擊者追求正義的努力,首要任務應採行更為全面的轉型正義策略。聯合國特別調查員與獨立專家是加瓦那人權事務委員指派,用於檢驗與報告人權議題或各國情況,這些職位是榮譽職,專家也非聯合國職員,因此是無償工作。(Peru: Pardon of former President Fujimori a `slap in the face` for victims, say UN rights experts, UN News Centre,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