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高級事務專員敦促緬甸政府改善其人權現況(轉型正義週訊 No.449)

日前召開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中,特別報告員Yanghee Lee和人權高級事務專員Michelle Bachelet都針對緬甸的人權現況提出了敦促與建議。

 

Yanghee Lee指出,在該國西部的若開邦,緬甸國防軍和追求民族獨立自決的若開軍之間的軍事衝突已持續了兩年多,且大約八個月前,以若開族為主的居住地區再度遭到大範圍的斷網(internet blackout),嚴重影響了對當地的人權協助和觀察。此外,她也提到在首都仰光抗議斷網措施的大學生遭到逮捕,甚至路透社等新聞社陸續被緬甸國防軍控告其對軍事行動的報導涉及誹謗。

 

她認為,終結長期以來的「有罪不罰」(impunity)是緬甸迎向民主轉型的關鍵,緬甸政府應建立過渡的司法制度、確保司法獨立,以消除追究國內侵害人權的罪行的系統性障礙。同時,目前國際刑事法院等組織就羅興亞人的處境,針對緬甸政府進行問責,Lee也認為國際間應支持此類對緬甸政府的問責。

 

Michelle Bachelet進一步分析了緬甸境內族群衝突、族群歧視,以及少數民族受到軍方侵害人權的成因,認為包括緬甸長期的民主赤字、法治薄弱、有罪不罰和平民對軍隊的控制力低落,當然,也包括經濟問題和歷史、政治的背景因素。

 

兩位專員都督促緬甸政府採取措施抑制民間對於少數族群的歧視和仇恨行動,同時指出,緬甸今年的選舉一方面可能成為加深族群間撕裂的事件,另一方面卻也提供憲法改革、司法獨立與和平進程一個好的討論契機。

 

參考資料:Rebuild Myanmar based on equality, mutual respect: UN rights chiefALIRAN,2020/03/10;Embrace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UN to MyanmarProthom Alo English,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