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對海地前總統審判應「有罪必罰」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2/21報導

海地太子港上訴法院將恢復針對前總統杜瓦利埃(Jean-Claude Duvalier)在任期間嚴重侵犯人權等指控舉行聽證。人權高專皮萊)Navi Pillay2月21日發表聲明提醒海地當局:一個國家有責任對過去所發生的嚴重侵犯人權罪行進行追究,以確保正義得到伸張。

皮萊表示,根據國際法,嚴重侵犯人權行為,諸如酷刑、法外處決、強迫失蹤和強姦等可以等同於國際罪行,在法律追究方面沒有時效限制。
  
皮萊強調,以上這些系統性地侵犯人權的罪行必須得到追究。那些曾經遭受侵害的海地人有權看到正義得到伸張。她鼓勵海地當局行使自己的職責,確保「有罪必究」,受害者得到告慰。
  
杜瓦利埃1971年從其父親那裡「繼承」「終身總統」頭銜時年僅19歲。他在統治海地的15年中,聚斂了大量錢財,其屬下的武裝團體「鬼怪部隊」為非作歹,使海地充斥著暴力與恐怖。1986年,海地爆發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杜瓦利埃迫於壓力而流亡海外。杜瓦利埃在流亡海外近25年後,於2011年初突然返回海地,隨即遭到海地司法系統起訴。他被指控犯有危害人類罪、酷刑、金融犯罪、叛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