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東帝汶政府實踐正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去年Eriancy Situmora坐在法庭裡,看著殺害她丈夫的四名士兵與其他七名不知名的警官被定罪,他們在2006年軍隊動亂期間犯下如此暴行。這些士兵分別獲判10與12年徒刑,而且得賠償給這位帶著兩名小孩的寡婦美金250元。Situmora女士以為事情結束了,她得到應得的正義。結果並不然。

到今天為止,沒有任何士兵真的被關進大牢,他們還是在部隊裡領著薪水,但受害者家屬卻一毛錢都還沒拿到。在聯合國東帝汶支援團本月送給安理會的報告上寫著,這四名軍人仍然逍遙法外。Situmora說她不在乎賠償金,她在乎的是正義。

這個案例證實了外界對東帝汶人民始終沒有得到正義的批評,批評家認為問題的根源在於1999年公投獨立後的暴動,雖然造成一千多人喪生,但目前為止曾經犯下暴行者只有五人入獄服刑,其中四人還即將在十月得到自由。因此聯合國東帝汶支援團大聲疾呼政府不應該讓這些兇手逍遙法外,並表示將會提供必要的支援,協助官方把被指認出來的一百多名行兇者加以起訴。

上個月兩國共同成立的「真相與友誼委員會」(Commission for Truth and Friendship , CTF)甫將調查報告遞交給兩國總統,報告呼籲兩國都應強化司法部門功能,並催促雙方應盡快追究行兇者的責任。報告中指出雙方都參與嚴重戕害人權的暴行,但印尼軍方及民防部隊應該負起最主要的責任,兩國領袖接受了調查報告也表達遺憾,但均表示此案應該劃下句點。

印尼的國防部長說,CTF報告的目標是修複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東帝汶的霍塔總統同意這樣的說法,並認為悲劇帶來的教訓是讓人們不要重蹈覆轍,這跟強化兩國的互動關係一樣重要,東帝汶不會發起任何國際法庭來審判那些行兇者。

根據聯合國的調查,隨著1999年雙方分離之後,大部分的行兇者都已經逃到印尼,但仍有些數百人留在東帝汶,目前已經被起訴的四百多人中,只有81人被定罪。

東帝汶總理古斯芒(Xanana Gusmao)說他對CTF的調查報告很滿意,而他的國家現在必須往前走,不可能再回頭重審1999年的案子。但受害者家屬說,如果政府要處理2006年動亂的案子,那1999年的歷史也應得到重視。今年霍塔總統在數度與內閣閉門會商後,決定提出法案大赦2006年動亂時曾經犯下暴行的所有行兇者,法案可能在今年底送到國會。新法將設立一個外於司法的機制,設計讓行兇者為罪行向社區致歉,並且從事勞動服務。另外也會賠償受害者。

外界認為東帝汶的司法體系始終鬆散,即使在聯合國與國際壓力下,近年來進步的幅度仍相當有限。CTF報告出爐以來,國際人權組織批評聲音不斷,皆希望東帝汶循司法途徑還受害者家屬公道。也有東帝汶人權團體主張CTF的成立已是違憲,因為由總統簽署的成立協定根本沒有獲得國會追認。而且把罪行歸咎制度性暴力,而非犯罪個人的報告結論更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原則。觀察家認為這兩國的所謂「修複式正義」根本是罔顧公義,僅是政治計算與妥協的產物。如今聯合國亦作如是呼籲,兩國領導人如何回應仍有待觀察。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東帝汶總統特赦令被指違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