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調查尼泊爾失蹤案件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12/21報導

聯合國呼籲尼泊爾政府對2001年12月至2003年1月期間尼泊爾叛亂過程中170人失蹤的事件進行調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公佈了對上述案件的調查報告。

這份99頁的檔指出,綁架事件是安全部隊和尼泊爾毛派共產黨幹的。這些綁架事件發生在尼泊爾巴迪亞區,時間是共產黨發動叛亂的2001年至2003年期間。

*大部分失蹤案為安全部隊所為*

報告認為,在170起失蹤案中,156人的失蹤是由尼泊爾安全部隊實施的。報告說,絕大多數人在被前尼泊爾皇家軍隊抓捕之後下落不明。其中小部分失蹤案子是尼泊爾員警和武裝員警部隊所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科韋爾說,毛派分子綁架了14人。他表示,前共產黨反政府組織承認殺害了其中12人。

科韋爾說:“在巴迪亞區被國家部門逮捕後失蹤的人絕大多數仍下落不明。所以,在很多情況下我們仍然不知道這些人的下落。儘管失蹤者的家人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 級專員辦事處等人權機構一再要求對這些人的下落給予澄清,但是報告指出,可靠證人的證詞表明,一些人在被拘押期間遇害,有些人在稍後被殺害。聯合國人權事 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報告還極為詳細地列舉了尼泊爾皇家軍隊吉薩巴尼兵營有組織使用酷刑和折磨、非人道以及侮辱人格待遇的事例。”

*皮萊:要秉公執法,洗清冤屈*

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表示相信,綁架事件之後,尼泊爾各地仍有將近1000人失蹤。
科韋爾說,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要求尼泊爾政府成立一個獨立、可靠的委員會,對所有的被迫失蹤案子進行調查。

皮萊說,在調查中做到秉公執法,給受害人洗清冤屈,會讓他們得到安慰,並將成為促進尼泊爾和平進程的重要一步。科韋爾說,這些失蹤案例可能發生在多年之前。不過他說,在案子得到澄清之前,受害人的親屬會繼續忍受痛苦。

科韋爾說:“我認為關鍵因素是這些都是還沒有得到正式說法的案子。跟案子有關的人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但是他們的案子還沒有了結。他們的親屬不知道他們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因此,這並不是遙遠歷史中不太重要的部分。它的確就是眼前的事。”

在尼泊爾共產黨長達10年的反叛行動中,尼泊爾巴迪亞區是毛派分子的根據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報告說,落到毛派分子手裏之後下落不明的人被認為是政府軍的線人。報告說,絕大多數遇害者是從家裏或者在他們的村莊附近被綁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