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將不討論烏克蘭大饑荒悲劇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7/13報導

聯合國大會下屬的委員會經過討論後最近決定,在秋季將召開的本屆,也就是第62屆聯合國大會上,將不會把烏克蘭大饑荒問題列入到議事日程中討論。烏克蘭在聯合國的代表團一直堅持在本屆聯合國大會上討論上個世紀30年代曾造成千百萬人烏克蘭人餓死的大饑荒事件。烏克蘭希望國際社會承認大饑荒悲劇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但聯合國大會拒絕論烏克蘭大饑荒事件,這意味著烏克蘭想把大饑荒事件國際化的努力再次遇到挫折。

本屆聯合國大會將不討論烏克蘭大饑荒事件主要是由於俄羅斯的反對。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表示,俄羅斯堅決反對把大饑荒事件列入議事日程,因為大饑荒事件是歷史問題,把大饑荒事件政治化是不合理的。

丘爾金說,大饑荒是所有蘇聯人民的歷史悲劇。大饑荒不僅僅波及了烏克蘭,同時也波及了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北高加索,以及俄羅斯的伏爾加河流域、烏拉爾地區的南部和西伯利亞西部等大片地區。不僅僅是烏克蘭人,白俄羅斯人、韃靼人、俄羅斯人等等都是那場大饑荒的受害者。

但丘爾金承認,體制上的危機,蘇共斯大林政權暴力性地推行集體化農莊運動以及強制收購農民口糧,造成了那場大饑荒悲劇。

*讓國際社會瞭解歷史真相*

烏克蘭政治學者利特維年科認為,烏克蘭把大饑荒事件國際化的目的就是要讓人們瞭解歷史真相,把蘇共統治時代的一些不為人知的醜惡內幕公佈出來。

他說:「烏克蘭的目的其實就是想公開有關大饑荒事件的更多的、更詳細的信息,因為蘇聯時代對類似性的悲劇都保持沉默。但即使在蘇聯時代,在烏克蘭的農村中對那場大饑荒也從來沒有忘記過。所以讓國際社會承認大饑荒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這是我們的道德責任。」

烏克蘭歷史學家馬拉奇卡說,雖然蘇聯的其他民族也深受那場大饑荒之害,但從餓死人的數量,大饑荒的範圍,持續時間等來看,烏克蘭人是那場大饑荒中最大的受害者。

政治學者利特維年科認為,烏克蘭想讓國際社會承認大饑荒悲劇,並不是針對俄羅斯,更談不上要求俄羅斯賠償。

他說:「在大饑荒問題上,我們指控的是共產黨極權制度。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已經民主化,俄羅斯不是蘇聯,所以我們對俄羅斯沒有意見。」

但近些年來,烏克蘭同俄羅斯的關係一直波折不斷。雙方除了在天然氣供應,俄羅斯黑海艦隊基地,烏克蘭想加入北約等問題上爭吵外,兩國同樣對過去的許多歷史問題存在不同的看法和評價。大饑荒問題成為兩國在歷史問題上分歧的一個焦點。

但儘管如此,烏克蘭仍然積極推動讓大饑荒事件國際化。今年秋季,烏克蘭將舉行大規模的紀念大饑荒的活動。由烏克蘭總統夫人領導的烏克蘭3000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斯塔修克說:「烏克蘭安全情報局已經把有關大饑荒的檔案資料全部解密。我們烏克蘭3000基金會也舉辦各種展覽等活動向人們介紹大饑荒的真相。」

雖然在聯合國遇到挫折,烏克蘭想把大饑荒國際化的努力仍然受到了其他一些國際組織的支持。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議會大會不久前通過決議,譴責所有的極權制度,並悼念大饑荒的遇難者。目前已經有10多個國家承認烏克蘭大饑荒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