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對ECCC法官辭職表示關切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3/19報導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德爾布伊(Eduardo del Buey)3月19日對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候補法官洛朗•卡斯佩-安塞梅(Laurent Kasper-Ansermet)當天宣佈辭職表示關切,並表示聯合國目前正在密切審視這一態勢。這已是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第二名國際法官辭職。
  

來自德國的布隆克(Siegfried Blunk)法官以柬埔寨政府干涉其工作為由而在去年十月中旬辭職。根據柬埔寨王國政府與聯合國達成的設立特別法庭的協議,填補這一空缺的理應是候補的瑞士法官卡斯佩-安塞梅。但柬埔寨王國政府以道德方面的關切為由一直拒絕任命卡斯佩-安塞梅。
  
儘管這樣,卡佩斯-安塞梅以候補國際共同調查法官的身份開始著手對涉及前紅色高棉軍方高層領導人的第003號和004號案件進行調查,並做出了一系列決定,如通知案件當事人其權利,並準備在從3月19日開始的這一週與各公民黨派進行面談。
  
卡佩斯-安塞梅調查這兩起案件的權威一直受到柬埔寨方面任命的共同調查法官尤奔凌(You Bunleng)的挑戰,儘管預審分庭的兩位法官已確認候補調查法官在法官辭職的情況下有權進行代理並採取相應的行動。
  
尤奔凌法官拒絕同卡佩斯-安塞梅法官討論調查中的兩起案件,並兩次發佈書面命令,要求卡斯佩-安塞梅法官立即停止被他稱為非法的行為。
  
卡佩斯-安塞梅表示,尤奔凌法官對這兩起案件的調查工作所進行的阻撓導致了法庭無法正常運作。他已根據有關干擾司法的內部規則對此展開內部調查。
  
與此同時,卡佩斯-安塞梅表示,目前的情況使他無法恰當和自由地履行職責,他由此提出辭呈,從5月4日生效。
  
卡佩斯-安塞梅強調,為了柬埔寨人民的利益和國際司法公正,應當找到一個恰當的解決辦法,使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能夠全面完成其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