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指出中非共和國可能已發生反人道罪行

聯合國在5月30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中非共和國在2003-15年間其政府與游擊隊犯下了殺人、強暴、斷人肢體、劫掠與刑求等反人道罪。這份368頁的報告是由聯合國高級人權事務辦公室依據超過1200份機密或是公開資訊所做,用於幫助中非當局確認案件,並幫助中非建立特殊刑事法庭來審判這些惡行。聯合國人權助理秘書長Andrew Gilmour向媒體表示,這是為了向那些重要的罪犯發出訊號,表示他們的罪行已被紀錄,且將被持續記錄下來。中非從2003年起不斷發生政治危機,最近一次是發生在2013年,幾乎由穆斯林組成的叛亂分子發起暴動推翻政府與推翻當時的總統Francois Bozize,這起暴動成功後又遭到基督教民兵的報復。以牙還牙的暴力在去年總統選舉後繼續發生,在最近的兩周中,民兵團體相互衝突,造成至少300死亡,100000人流離失所,是2013年後最慘的狀況。聯合國報告指出,加害者以其身處不安全與無司法的狀態為由,使其暴行享有近乎有罪不罰的特權,這個狀況讓暴行的發生造成了惡性循環。結束十數年的有罪不罰是很難達成的,即使是最近發生的暴行,武裝團體因為掌握了半數國土而使受害者無法現身作證暴行。報告指出,在建立有效的司法體系前,引進轉型正義機制將產生反效果。

2003年政變後持續忠於Francois Bozize總統的民兵,殺害與刑求人民,用以獲取資源,甚至劫掠聯合國或他國外交設施。報告又指出,10年後,反Balaka的基督教民兵再次殺害平民,以私刑與將人斷肢的方式傷害穆斯林。報告認為2015年成立的特殊刑事法庭,採用大量的外國司法人員用以協助殘破的中非,也有助於與國際刑事法庭合作,國際刑事法庭從2012年起就已開始調查發生在中非的戰爭罪行與反人道罪。報告指出,目前尚不確定是否有發生種族滅絕,但不排除這個可能性而必須在日後進一步調查。報告說明調查與指控將有助於恫嚇諸如不斷攻擊難民營、人道工作者與聯合國維和人員的暴行的發生。報告建議真相委員會的成立將有助加速記錄過去暴行,使受害者能訴說他們的遭遇以及揭露暴行的原因。(資料來源: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abuses may be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U.N., Reuters, 201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