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特派團:東帝汶在人權方面正處於十字路口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報告指出,東帝汶在維護法治、加強司法系統、處理以往侵犯人權事件等關鍵人權領域方面繼續取得進展,但仍有一些方面有待改善。

報告指出,2月11日針對總統拉莫斯-奧爾塔(Jose Ramos-Horta)及總理古斯芒(Xanana Gusmao)的襲擊事件是一個重要的安全挑戰。東帝汶政府應對這個挑戰的方式展現出對於法治的維護以及國家機構的穩定性在加強。軍方與警方開展了良好的合作,在沒有使用武力的情況下成功地逮捕了與襲擊有關的嫌疑人,這都是積極的進展。

不過,報告指出,東帝汶在人權問題上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挑戰。在非常時期,有關安全部隊存在虐待行為的案例明顯增多,聯合國東帝汶特派團還收到有關不合司法程序的逮捕和死亡威脅的報告。儘管東帝汶領導人承諾調查這些侵犯人權的事件,但問責制仍然很薄弱。

儘管東帝汶的司法系統得到一定程度的加強,但案件仍然大量堆積,目前已經積壓了4700件刑事案件。而且,專門適用於基於性別的暴力案件的法律還未出台。在處理以往侵犯人權事件方面,追究2006年東帝汶暴亂期間肇事者的責任方面仍然進展緩慢。

聯合國東帝汶特派團表示,東帝汶目前正處在一個關鍵的時期,東帝汶政府和人民能夠繼續推進已經取得的進展,但也有可能重新陷入暴力,聯合國將幫助他們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