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敦促斯里蘭卡加速戰後的和解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9/2表示,斯里蘭卡數十年內戰的受害者無法「永遠等待」正義,並敦促斯國加速和解程序,治癒長期內戰帶來的傷害。內戰是在斯國前總統Mahinda Rajapaksa在2009年擊垮分裂組織「塔米爾之虎」後停止。2012年一份聯合國報告估計約有4,000人民死於內戰後期,並認為交戰雙方皆犯下戰爭罪行。數以千計的人民,大部分是少數族群塔米爾人,在衝突中失蹤,他們的土地則被強佔。

潘基文在拜訪斯國三天後,像斯國表示應該允許國際專家協助加入轉型正義程序,加速返還塔米爾人的土地,並建立司法究責機制調查戰爭罪行。潘基文讚揚追求真相與究責機制的新行政機制,但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動作與轉變。潘吉文亦提及軍方部署在北部與東部的組織規模應該減少,以便建立信任與減緩緊張。2015年1月就任的斯國總統Maithripala Sirisena,已經為人權議題做了一些努力,包括返還土地、減少北部的軍事化程度,並開始徵詢制定新憲的意見,同時也通過一些法律調查失蹤者。

但潘基文仍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建議有所堅持,人權委員會去年9月建議斯里里卡應該採行混合法庭調查戰爭罪行,以便將國外專家納入司法程序。斯國總統Sirisena對此表示,若是納入國際專家,將使和解的時間拖得更長。斯里蘭卡前總統Rajapaksa的支持者則對聯合國代表的到訪表示抗議,認為代表團是在干涉斯國內政。這些民族主義者表示不需要聯合國的協助,並以自殺炸彈引爆後的照片作為口號,質疑這些事件發生時聯合國並未伸手援助。數以百計的家庭,主要是塔米爾人,因為家屬在衝突中失蹤,而在北部Jaffna地區集會,希望聯合國可以介入調查失蹤,並對政府就責。(資料來源:U.N. Secretary-General Urges Sri Lanka to Speed Up War Reconciliatio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