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誕生十週年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7月17日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誕生十週年紀念日。國際刑事法院當天在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了紀念儀式。潘基文秘書長對法院成立十年取得的進展表示讚賞,指出它的創立是二十世紀國際法方面的主要成就之一。

潘基文同時指出,年輕的國際刑事法院仍然需要進一步加強,為此,必須尋求正義與和平之間的平衡。有罪不罰的情況絕對不能被容忍,赦免國際罪行也絕對不可接受。當面臨這些困境時,人們絕不能犧牲正義。尋求正義與和平之間平衡的努力不應被那些企圖逃脫正義者的威脅和故作姿態所影響。

他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必須繼續保持純粹的司法性質和完全的獨立性。整個國際社會必須學會尊重國際刑事法院及其決定。

潘基文還表示,聯合國和國際刑事法院應繼續加強相互合作。聯合國準備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促進國際刑事法院的神聖使命。

國際刑事法院是根據1998年在羅馬簽署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而設立的永久性國際刑事裁判機構,於2002年7月1日在荷蘭海牙開始運作,主要審理種族屠殺罪、戰爭罪、危害人類罪等嚴重的國際罪行。

《羅馬規約》通過十年來,國際刑事法院完成了機構建設,對剛果民主共和國、烏干達、中非共和國和蘇丹境內發生的嚴重罪行進行調查和審理,迄今已經發出了十多個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