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失蹤者國際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8月30日是「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Disappeared,),包括聯合國與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持續推廣行聯合國《保護所有人不遭受強迫失蹤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Protection of all Persons from Enforced Disappearance ),以追求最終,根除強迫失蹤現象的目標。

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國際轉型正義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指出,當代轉型正義議題的發展,其實根源於對被強迫失蹤者的真相調查與正義追尋。強迫失蹤是拉丁美洲軍政府,例如阿根廷與智利用來散佈恐懼,使反對者與社會噤聲的常見策略。被鎖定的目標在光天化日之下,走在大街上被強行拉走;或在夜半被破門而入的軍警帶走後,從此渺無音訊。不只是失蹤者家屬陷入恐慌與無助,不安全感還會瀰漫到社區與社會。

但這個手段並未能滅絕受害者家屬對正義與真相的追求,例如阿根廷著名的團體「五月廣場的母親」即不畏軍政府的高壓統治,透過定期公開集會向社會表達母親的訴求。類似這樣的努力,讓國際社會開始關注這個議題,也催生了《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All Persons from Enforced Disappearance )在2010年12月23 日得以生效。該公約首次以條約的形式規定任何人不得遭受強迫失蹤,並確保受到強迫失蹤影響的所有人有知道犯罪事件的真相、調查的過程和結果,以及失蹤人員的命運的權利。

聯合國大會也在2010年通過決議,將每年8月30日訂為國際日。呼籲各國共同重視這個議題,尤其在某些國家中,這仍是執政者應付衝突與內部動盪的工具,其中一種常用的手段是「短期失蹤」,即在沒有接受任何司法或民間機構審理的情況下,將受害者秘密拘禁幾週或者幾個月,將其置於法律保護之外,有時還要遭到酷刑。聯合國除推廣公約外,也致力於推動各國將此罪行刑事化,而可打擊相關犯罪。

而除了當下的衝突外,歷史遺緒也尚有待解決。例如根據尼泊爾紅十字會(NRCS)統計,從
1996-2006年內戰期間,總共有上千人被殺害,1401人至今仍下落不明,如何確定失蹤者身分乃至進行賠償事務的後續處理,是衝突後重建的重要任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