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盧旺達種族滅絕事件15週年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4/7報導

4月7日是盧旺達種族滅絕事件發生15週年紀念日。潘基文秘書長發表致詞指出,預防種族滅絕事件是一項集體責任,只有迎接該項挑戰,才能真正紀念15年前喪失生命的死難者。

潘基文表示,聯合國繼續在從事避免未來慘劇的重要工作,著重預防衝突,加強了調停能力。聯合國還在做更多的工作,保護陷於衝突的平民。

潘基文指出,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和其他國際法庭正在發出強烈的信號:對於嚴重違反國際人權和人道主義法而不受懲罰的現象,世界將不再容忍。秘書長防止滅絕種族罪行問題特別顧問密切關注著世界各地潛在問題的跡象。「保護責任」理論正在強化聯合國的預防、保護、應對和重建機制。

為紀念盧旺達種族滅絕事件發生15週年,聯合國新聞部舉辦了「盧旺達的憧憬:生存、和解、寬恕、希望」攝影活動。盧旺達種族滅絕的倖存者和行兇者共同參與了這個活動,以攝影作品的形式記錄了他們的日常生活、希望、夢想和回憶。他們的照片呈現出盧旺達人眼中的盧旺達當今的影像——追憶過去但寄望未來,描繪了一個國家的和解之路。

公眾可訪問聯合國新聞部的網站瀏覽這些攝影作品,瞭解12名盧旺達種族滅絕事件經歷者的故事,以及聯合國在防止種族滅絕事件再度發生方面所做的努力。

1994年4月至7月間,盧旺達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種族大屠殺,有80多萬人遇難,相當於盧旺達當時總人口的九分之一,其中94%的受害者是圖西族人。2003年12月23日,聯大宣佈每年4月7日為「反思盧旺達大屠殺國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