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納粹大屠殺受難者

資料來源:2008年1月28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1月27日是「緬懷大屠殺受難者國際紀念日」。聯合國星期一舉行了發行紀念郵票等多種活動,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納粹屠殺及迫害致死的遇難者,聲援世界各地的大屠殺倖存者和受害者家屬。

聯合國郵政管理處星期一發行了一枚郵票,這枚郵票源於一幅獲獎宣傳畫, 畫面正中是橫放著的兩朵纏繞在一起的白色的花,花莖上纏繞著象徵集中營的鐵絲網。以色列郵政部門當天也發行了一枚有著同樣設計的郵票。

潘基文秘書長表示,郵票的發行展示了聯合國對大屠殺受難者的悼念之情以及對生還者的支持,也展示了聯合國防止未來大屠殺出現的決心。潘基文說,通過這種方式,我們能夠幫助後代克服仇恨和固執己見。

潘基文在為紀念日發表的致詞中強調,僅僅紀念和緬懷死者以及悲傷是不夠的,還必須教育、培養和照顧生者;必須培養孩子們的責任感,使他們能夠建立保護和促進所有公民權利的社會,必須在不容忍可能生根之前向他們灌輸對多樣性的尊重,以及賦予他們做出正確選擇和面對邪惡採取行動的勇氣和手段。

聯合國紐約總部當天還舉辦了專題研討會,並放映了紀念影片。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布赫曼-梅塔音樂學院交響樂團和以色列愛樂樂團當晚在聯合國總部舉行專場演出,由著名指揮家祖賓•梅塔擔任指揮。

聯大在2005年11月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月27日定為「緬懷大屠殺受難者國際紀念日」, 呼籲全世界吸取歷史教訓,防止類似悲劇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