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號召全世界防範滅絕種族事件再度發生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潘基文秘書長在4月7日盧旺達滅絕種族事件十四週年紀念日表示,聯合國有吸取盧旺達教訓的道義責任。這個緬懷日也是一種號召全世界大力防範再度發生滅絕種族事件的呼籲。這是他決心為之奮鬥的事業,無論是在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還是在卸任之後。

潘基文說,今年早些時候,他訪問了基加利的滅絕種族紀念館。這次訪問的感受與他兩年前第一次訪問盧旺達的感受同樣悲痛,而以聯合國秘書長身份訪問紀念館對他而言更是意味深長。

潘基文表示,他已經設立防止滅絕種族罪行問題特別顧問的專門職位,並已任命特別顧問,以確保所有國家都同意,在某一族群面臨滅絕種族、族裔清洗或危害人類罪等威脅時,各國有義務通過安理會採取集體行動。潘基文表示他將不遺餘力地與會員國協作,將這項原則付諸實踐。

同時,潘基文表示,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為此,聯合國正在全球開展宣傳運動,確保世界每個地方的每個人都知道、理解和享受人權。他決心為促進世界各地的人權而努力,維護人權,保護人權,捍衛人權,確保人權成為生活現實。

1994年4月至7月,盧旺達發生震驚世界的種族大屠殺,在近100天里有80多萬人遇難,相當於盧旺達當時總人口的九分之一,其中94%的受害者是圖西族人。2003年12月23日,聯大宣佈每年4月7日為「反思盧旺達大屠殺國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