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追悼大屠殺受害者

資料來源:節錄自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1月27日是「緬懷大屠殺受難者國際紀念日」,聯合國舉行了系列活動追悼大屠殺的受害者。

早在紀念日前兩天的1月25日,烏克蘭代表團和以色列代表團就攜手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了緬懷巴比亞爾(Babyn Yar)大屠殺遇難者的特別活動。聯合國主管新聞事務的副秘書長赤阪清隆發表講話指出,世人必須牢記大屠殺的教訓,不遺餘力地防止種族滅絕和其他嚴重罪行的發生。

巴比亞爾深谷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部,1941年9月19日,德國軍隊佔領基輔後,這裏成為殺害猶太人、羅姆人、蘇聯戰俘和其他平民的屠場。據估計, 在幾個月的時間裏,總共有15萬人遭到殺害,其中僅9月29日至30日期間,就有3萬多人遇難。
  
本次活動是紀念1月27日緬懷大屠殺遇難者國際日系列活動的一部分。聯合國大會在2005年11月通過決議設立國際紀念日,選擇1月27日是因為在1945年的這一天,蘇聯軍隊解放了最大的納粹死亡集中營——波蘭境內的奧斯維辛-比克瑙(Auschwitz-Birkenau)集中營。

而1月27日當天,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人權高專皮萊(Navi Pillay)與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都分別發表聲明,告誡世人牢記大屠殺所帶來的空前災難,呼籲各國保護最脆弱群體,不論其種族、膚色、性別或宗教信仰如何。  

潘基文發表的書面聲明指出,大屠殺使150萬猶太兒童喪生,還讓成千上萬的其他兒童被謀殺,其中包括殘疾人士、羅姆人和辛提人等,他們在大屠殺中面對了「極端的恐怖與邪惡」。
  
因此,今年的「緬懷大屠殺受難者國際紀念日」特別紀念在大屠殺中遇難的兒童。潘基文說,在大屠殺中遇害的兒童都死於將其歸為「劣等人」的仇恨意識形態。面對人類中的最邪惡者,兒童特別脆弱。人們必須向兒童展示世界最美好的一面,努力促進兒童的權利和希望。
  
人權高專皮萊發表聲明告誡世人,牢記大屠殺這個人類歷史上的「黑暗時期」。皮萊指出,國際紀念日提醒人們,歧視、不容忍以及煽動種族仇恨可以變得多麼危險,它也提醒人們通過早期干預防止此類悲劇重演的重要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指出,教科文組織在國際日之際,重申其反對對大屠殺任何形式的否定的堅定立場。她表示,發生在60多年前的大屠殺撼動了人文精神的根本。在見證大屠殺的最後倖存者正在消失的時候,通過教育保存當年猶太人遭受迫害和屠殺的記憶變得日益重要,這也是教科文組織開展與大屠殺教育相關的青年活動、培訓以及課程設計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