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盧安達在蘇丹維和行動扮演重要角色

聯合國秘書長甫從盧安達訪問歸來,日前他在紐約表示,他和盧安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都認為,盧國部隊在維和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兩人也深入討論了引發爭議的調查報告。

經法國《世界報》洩漏的一份聯合國調查報告草稿顯示,盧安達軍隊在1993年至2003年10年間,追擊逃往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胡圖族叛軍時,犯下各種重大的侵害人權罪行,甚至使用了「種族滅絕」字眼。此報告引發盧安達強烈不滿,盧安達政府甚至威脅,如果報告未做更動如期發表,將退出在蘇丹的維和行動中,該國部隊佔目前維和力量將近七分之一。

對此,潘基文在紐約總部表示,經過溝通後,他完全理解盧安達政府的感受。他鼓勵盧安達政府與其他相關國家,在九月底前提出他們的評論,這些意見將在10月1日與正式報告一起公布。

負責這份報告的人權高專辦公室表示,為了讓其他國家有時間回應,特將報告發表時間延遲到10月1日。

根據瞭解,這份即將發表的報告記載了600多件侵犯人權案件,成千上萬人因此喪生。受害者多是非武裝的平民,主要是婦女和兒童。調查工作共採集1280名證人的證詞,收集了1500份文件,並花費了兩年的時間進行撰寫。調查工作由前秘書長安南發起、現任秘書長潘基文批准,並在2007年得到安理會授權。